学术动态

 学校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基层动态 
 校园视频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来校讲学
2018-10-12     (浏览次数:)

    10月11日,应外国语学院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梅德明教授在我校英才校区E109为师生作了题为《国家语言政策与外语学科建设》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陈延潼主持,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部分兄弟高校教师及外国语学院学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梅德明,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中英语课标修订组组长,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奖等。主要从事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外语教学理论及课程建设与评价研究。出版专著、译著、辞书等50余部,主编普通高校国家规划教材10余套。

    讲座伊始,梅教授从全球语言的发展历史进程分析了全球语言生态,重点阐释了世界范围内各种语言的现状及未来人类语言面临的挑战,并结合我国实际,阐释了国家语言政策的制定及外语学科建设应遵循的基本原则。他指出,国家语言战略的顶层设计,既应有维护语言与文化多样性的社会生态观又应有促进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历史责任观,外语学科建设应尊重语言学习的一般规律、尊重外语学习的特殊规律、尊重语言人的选择权利和发展需求。随后梅教授从Alpha Go的学习能力探讨了人工智能对未来人类生活可能带来的影响,指明高校在新时代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力或国际化素养。

    梅教授的讲座内涵丰富、深入浅出,为我校外语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路。讲座结束后,梅教授就外语教学、科研及学习方面的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通讯员 崔海飞


上一条:我校组织参加2018年爱尔兰研究全国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子课题落户我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总值班电话:0371-63515868

招生咨询电话:0371- 86176188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33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