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基层动态 
 校园视频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河南日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多种人才培养模式并举服务学生成才就业
2016-06-20     (浏览次数:)

近日,《河南日报》以《""上大学,你动心了吗?——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多种人才培养模式并举服务学生成才就业》为题整版报道了我校人才培养模式(相关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6-06/13/content_39922.htm),全文转载如下:  

   

   

           带""上大学,你动心了吗?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多种人才培养模式并举服务学生成才就业    

本报记者 李树华 通讯员 吴静  张颖  

   

   

   

   

  张艳华是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物流与电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大二的学生,虽然还是在校生,但她已经在上海骏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实习近半年了。“我是在上海骏欣在校内设立的实训基地实习,主要工作是做客服。因为我学的是电子商务专业,而电子商务最基础的工作就是做客服,所以学校安排的实习岗位还是比较对口的。”提起实习对专业学习帮助有多大时,她谈到:“前几天我们在学习网店管理课程的时候,老师还在给我们讲怎么做客服,而我刚好在做这个,所以听课的时候感触还是挺多的,特别有认同感。”在谈到实习补贴的时候,张艳华也毫不保留地告诉笔者:“每月2500元左右,因为是实训,既能增强专业技能,又有一定的收入,减轻家庭负担,挺好的。”

  笔者了解到,张艳华只是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带“薪”上大学的学生之一。在该校的包装印刷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制药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金融学院、会计学院、旅游管理系等,还有很多这样带“薪”学习的学生。学生的实习补贴从每月2000元到5000元不等,平均大约2500元左右。实习工资的多少跟地域差异、工作岗位、劳动强度以及对企业的贡献有关。这种带“薪”学习,与兼职打工有什么区别?学校为什么会推行这种教学模式呢?带着疑问,笔者走访了一些开展带薪实习的院系。包装印刷工程学院院长魏庆葆表示:“我们学院经过多年的探索和改革,总结出了“三阶段四步骤”的实践教学模式,即:在学生职业认知、职业技能、就业实践三个阶段上按四个步骤安排实践教学内容。职业认知阶段就是通过系统的专业知识学习,并利用寒暑假去相关的行业企业调研、实习,让学生对行业企业形成初步的认识,达到认同行业、提高技能、服务就业的目的;提升技能阶段我们会联系一些能够满足教学要求的企业,让学生去顶岗实习,完成一个相对系统的关键岗位的学习过程;在就业实习阶段,学生对自己的兴趣、能力,会有进一步的了解,对自己的职业目标也会有更加清晰的认识。这样既契合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又满足了学生的就业意向,提高了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谈到学生带“薪”学习时,动物科技学院院长黄炎坤告诉笔者:“学生在实习期间为企业创造价值,企业提供给学生相应的待遇和报酬,这是很正常的。学生通过实习,在提高自己工作能力的同时,也解决了生活问题,减轻了家庭的负担。实习期间,企业给学生补助的多少取决于个人对企业的贡献。企业是从效益出发的。当然,这种刺激也促使我们学生在实习期间多一份责任,多一些投入。通过这种机制,也有助于学生在实习期间加强自我约束,加强专业的学习和提升。但是我们也要引导学生,绝不能以工资的高低作为选择、判断实习单位的标准,一定要有正确的认识,明白学习才是顶岗实习的根本。”

 

  “校企合作、带薪实习”是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长期以来通过与企业的合作, 实现“校+”教育模式的探索。在这种教育模式下,通过完善学校与企业合作的"互补系统"、学习与工作结合的"互动系统"、学校与社会融合的"互融系统",促进学生精准就业、创新创业。

 

对接产业发展,构建校企合作新模式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对于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来说并不陌生,学校在多年从事应用型教育的办学积淀中,有着良好的基础,也积累了很多经验。升本后,面对应用型本科教育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的更高要求,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根据区域行业发展状况以及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建立、完善了三种校企合作模式。

 

  其一是校企共建二级学院模式。该校于2011年起雏鹰农牧集团合作,设立了雏鹰农牧学院,在人才培养、员工培训、技术服务与项目研发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一方面,雏鹰农牧集团会定期选派企业高管给学生授课,与学校共同参与人才培养;另一方面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产生的问题,学校的老师开展科学研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截至目前,雏鹰学院组建雏鹰班27个,培养农牧业专门人才1325名,已有6项技术研发和产品生产标准等被集团采用。2000年以来,该校还为华兰生物、仲景药业、金星啤酒集团等近百家企业专门设立了“华兰班”、“仲景班”和“金星班”等订单班500多个,形成了由行业参与指导、学校投入建设经费和场地、企业提供设备及技术支持的“行校企”共同合作的订单班模式  

  这种合作模式,对学校来说,加强了专业建设,丰富了教师实践经验,提升了教学质量,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关键职业能力;对企业而言,吸纳了紧缺人才,减少了资金投入,弥补了自身产能和技术研发力量的不足,降低了生产成本和员工培训成本,提高了市场竞争力。这样就形成了“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互利双赢的校企紧密型合作模式。  

  其二是“工作室”模式。为充分发挥校内实训基地的资源优势,激励专业教师勇于投身行业市场进行创业,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学校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鼓励骨干教师成立校内工作室,带领学生做生产性实践项目。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孙汉卿老师成立了“天新臭氧技术工作室”,带领20余名学生完成了10余个项目,开发出了移动式臭氧发生器、壁挂式臭氧发生器(消毒专用)、中央空调内置臭氧发生器、等离子体空气净化消毒除臭机(厕所专用)、壁挂式臭氧净化器、立式臭氧发生器等多种产品。工作室为焦作好又多罐头厂、济源中沃饮料公司、郑州六鑫科技公司、正康净化设备有限公司、漯河天一食品厂、焦作辅仁堂药业等多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2015年工作室师生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目前企业运作效果良好,达到了项目开发与专业教学共通之效。

 

  工商管理学院的“慧泉营销咨询策划中心”自2011年成立以来,在姬爱国、陈军涛、武钰敏、张林等老师的指导下,将营销理论与实际营销策划活动相结合,为市场营销专业学生搭建了良好的实践平台。中心成立以来,先后有上百名学生成为中心的骨干成员,带动上千名学生为相关企业进行市场调查、品牌策划、市场推广等活动。组织实施了“爱心苹果义卖”、“营销策划大赛”、“魔法传奇华中区销售推广”、“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购物狂欢节”、“中国移动北大学城品牌推广”等活动。受到了服务企业的赞誉,发挥了实训基地的功能,使得营销类学生能够学以致用,提高了实践能力。

 

  通过工作室模式,真正实现了“工学结合”,项目开发与专业教学共通,是融合“专业、企业、就业、创业”人才培养的有益尝试,学生与教师的实践能力都有了进一步提升。

 

  其三是“校中厂”模式。“校中厂”模式,是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探索校企合作建设实训基地的又一探索。该校物流与电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等分别与上海骏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申通快递、河南省君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河南省百业会计咨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合作,共建了“网营服务中心”、“百佳物流超市”、“数据挖掘中心”、“会计真帐实训中心、“旅游超市”等“校中厂”。该模式的特点是企业进到学校,课堂建在企业,学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把理论直接转化到实践中去,在实践中发现的问题也可以马上在课堂上得以解决。同时,这种模式也把学生大量的课余时间充分利用起来。物流与电商学院院长曹献存告诉笔者:“我们安排学生上午上课下午训练,或者上午训练下午上课,实现了学与练的无缝连接。公司会派人定期到校给学生授课,现场指导学生实训。学生边工作边学习,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学校和企业通过课程置换,实现了人才的接力培养。”

 

  在这种接力培养的运行过程中,专业课程引入行业、企业生产技术标准,通过修订教学内容,校企双方共同开发校本教材,专业教学知识体系得到了及时更新;学生通过企业项目实训,其岗位技能、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得到了培养和锻炼,由此实现了校企双方的双线联动和深度合作。

 

  多种模式的校企合作,极大地提高了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通过校企合作培养,学生普遍具有良好的职业意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很快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同时,学生对于职业的认知也更加明确,就业目标更加清晰,从而推动实现更多学生高质量、精准就业。

 

培养“师”型人才,寻求校企合作共赢点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是由原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和原河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两所特色鲜明的专科学校合并组建的,拥有50多年从事应用型教育的经验积累,具有面向行业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成功探索和实践经验。学校培养了一支专业知识精、实践能力强的“双师型”应用技术教育团队,有稳固的校企合作组织平台和完善的实践教学基地,具有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优良传统和专业能力。该校在“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是重点培养面向区域和行业发展需要的,具有一定理论基础、掌握新技术、具备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层次技术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换句话说,就是要培养行业企业需要的会计师、兽医师、工程师等“师”型人才。就校企合作而言,要想实现学校“师”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就要找到新的合作共赢点。

 

  201511月,该校食品工程学院与河南省农科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达成校企合作意向。双方在学生实习、师资及技术人员培训、专业及课程建设、合作研发等方面实现全面合作、互利共赢。

 

  20163月,该校与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合作办学共育人才、共建中原农险协同创新中心、共建中原农险培训中心和保险项目合作等四大方面开展合作,具体项目涉及建立委托培养人才班、创建中原农险实习基地、设立中原农险奖助学金、开展涉农课题研究和调研、开展农险产品研发和技术服务、联合成立专业定损机构、筹建中原农险保险协会和开展在校生、在职职工和社会培训等内容。

 

  20165,该校与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在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共同致力于食品安全、食品营养、动物营养、动物检疫、动物药物等领域内检验检疫检测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和开发,促进新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在国际交流合作上共享互动。

 

  这些合作就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校企合作模式,而是要“校企政”共建科研团队,“校企会”共建人才培养基地,校企合作共育“师”型人才。新的合作模式有助于提升校企双方的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有助于学校在实践中培养高技能人才,也有助于企业突破发展瓶颈,破解技术难题,这也是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李明中院长提出的“校+”合作办学模式的具体体现。“校+”合作办学模式讲究政产学研合作,学校办学要和政府结合、要和行业结合、要和企业结合,要和研究院所结合,互相借用资源,从而完成一个完整的教学过程。

 

  为了规范校企合作的运行与管理,树立校企合作的标杆和典范,引领校企合作项目整体推进和发展,切实为学校的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师资培养、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提供有效的支撑,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近日召开了2016年校企合作项目促进会,为各院系、各单位申报立项的校企合作项目把脉问诊,探讨应用型本科校企合作之路。针对立项的项目,学校建设期内将投入350万元经费,用来支持院系与合作单位之间的交流及项目运作。同时,为了更好的服务行业企业,拓展校企合作的新领域,学校还成立了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猪疾病防控中心,书画艺术研究中心,豫商文化研究所,法学研究所,豫企发展研究所等研究机构。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学校的老师通过开展科学研究帮助其攻坚克难,同时自身的科研水平和实践能力也得到进一步提高,这就是协同攻关取得的双赢。近年来,学校有多名教师参与了葛洲坝集团、三峡大坝工程、中石油天然气公司、索菲特国际酒店、宋河集团等单位的商业运作、包装上市、会计核算、审计等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学生在这些校企合作中也受益匪浅,除了专业技能的学习实践以外,更有机会参与新项目、新成果的研究与开发,创新创业意识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激发。

推动创新创业,打造校企合作新生态

   

  校企合作如何实现“1+1>2?很多企业表示,现在的校企合作已经从单纯地开设一两门课程,发展到与学校合作更新课程体系,共建实践教育中心,积累普适性的经验和模式,推动高校间的合作,同时,通过产业合作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建设。

 

  为了打造校企合作新生态,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全力构建教育、培训、实践“三位一体”,“政府、高校、企业”多方合作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服务体系。学校每年拿出200万元作为创新创业专项资金,用于推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创新创业教师培养、创新创业教育课题研究、优秀创新创业大学生奖励、在校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资助等。目前,该校在北林校区、英才校区分别建设了两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园,总建筑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其中,英才校区大学生创业园是河南省人社厅评定的首批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北林校区大学生创业园是由该校与金水区政府于2014年合作共建,一期投入使用面积   4800平方米 ,入驻大学生创业项目64个,带动就业600余人。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学校两个创业园区已经孵化出年营业额在200万元以上企业5家,年营业额百万以上企业8家,累计创造税收近百万元。

  卢道正是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食品加工技术专业2015届毕业生,在校期间,他已经创办了两家企业。2012年卢道正考上了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习食品加工技术的他在上过几周实验课后,对烘焙产生了极大的兴趣,顶岗实习时他又到了郑州一家连锁蛋糕店工厂工作,通过实训,他掌握了烘焙的相关技术并决定开始创业。2014年,卢道正成立了郑州方祖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主要开展以烘焙行业为主的技术培训,同时提供加盟连锁、管理咨询等一体化的行业综合性服务。2015年,卢道正又成立了河南华焙商贸有限公司,致力于为学完烘焙技术后准备创业的学员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包括采购烘焙机械设备及原材料包装等,为学员创业铺路搭桥。目前公司已有近30名员工和20余名兼职人员,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管理团队和直营实体烘焙店面,年收入近200万元。

 

  创业孵化园内的修车人网是一家专注于汽车后市场汽配汽修领域B2B在线贸易的垂直电子商务平台,该项目自2014年入园并上线运营以来,一年时间就已完成了覆盖中原地区汽车后市场上下游的目标,员工由最初的十几人扩大到目前180人,平台现拥有在线供应商1500余家,汽修厂8000多家,年销售额上千万元。201511月,修车人网完成了赛马资本领投的A轮融资,获得3000万元风投支持。

 

  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不断涌现和良好运行,跟政府、学校、企业三方提供的政策扶持、创业指导、资源对接、人才服务等全面的保障措施密不可分。为进一步加强校企、校政合作,为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指导、策划、培育、管理、融资、后期运营等一站式、全方位的服务,该校与郑州金融港签署了合作协议,由郑州金融港在大学生创业园设立金融服务站,帮助园区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金融问题,为学生创业解决资金难题和后顾之忧。

 

  为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工作,学校还与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双方合作共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中科创大创业学院”,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借鉴国外“创业型大学”的模式,寻求高校、企业、学生之间的契合点。结合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优势学科、特色专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按全新模式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推动校企联合办学的深度融合与发展。中科招商集团将“千导计划”(创业导师计划)引入创业学院,为创新创业教育提供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和企业导师。同时,合作共建创新创业项目“梦想空间”、“孵化器(Super G)”和创业园,为早期创新创业项目提供系统性投资、咨询、辅导等服务;共建“中国发明创新创业中心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分中心”、“中科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技术转移示范基地”,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

 

  通过打造校企合作新生态,充分发挥校企双方优势,用市场化手段推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将进一步提升师生创新创业能力,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促进学校与产业、经济、社会的紧密结合,培养适应新时期发展要求的创新创业人才,从而推动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创新发展。  

上一条:我校首个“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专项成功立项
下一条:我校代表队在2016年“创青春”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喜获佳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总值班电话:0371-63515868

招生咨询电话:0371- 86176188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33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