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基层动态 
 校园视频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河南日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实施“五大工程”创新思想政治教育
2017-03-24     (浏览次数:)

 3月24日,《河南日报》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实施“五大工程”创新思想政治教育》为题报道了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链接  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7-03/24/content_131039.htm),全文转载如下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实施“五大工程”创新思想政治教育

本报记者 杨万里 本报通讯员 郝景昊 常书辉

    阳春三月,春意融融,龙子湖畔,花香正浓。

近日,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辅导员工作站”成为同学们热议的话题。农林经济管理学院张博文同学谈起“辅导员工作站”笑容满面:“辅导员把办公桌挪到宿舍现场办公,和我们像家人一样聊天、谈心,及时解决了同学们很多困难。”通过“党团组织进公寓”“青马工程住公寓”等载体,学校把“辅导员工作站”“爱心帮扶工作站”设在学生宿舍里,让辅导员队伍、学生党员队伍进宿舍,在宿舍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赢得了不少同学的点赞。

“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实效的原则,准确把握师生思想状况,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鼓励从工作有提升、师生有期待、人人能感知的环节入手,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握着力点、找准突破口,把思想政治工作做细做实做深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穆瑞杰强调。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和载体建设,着力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育人模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创新模式 “五大工程”构建思政大格局

“与革命导师对话,追寻哲人的足迹,聆听圣人的教诲”,当看到马克思主义读书会的宣传单时,梁金平内心被触动了,这位15级市场营销专业的本科生报名参加了马克思主义读书会。

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近年来全力推进、持续强化、成效显著的“铸魂工程”实践活动。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精心组织谋划,不断探索实践。近年来,结合学校实际,以工作机制和载体建设创新推动思政工作创新,全力打造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五大工程。

这五大工程,除了坚定理想信念、铸牢灵魂思想阵地的“铸魂工程”外,还有凝聚全校师生员工之合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聚力工程”;全面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的“提质工程”;坚持以人为本,立足岗位,提高素质,增强技能,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的“强能工程”;通过创建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的“创建工程”。

五大工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师生思想政治素质为基础,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为重点,以加强校园精神文明、校园文化、校园网络建设等为主要路径,在铸魂、聚力、提质、强能、创建五个方面,构建学校“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育人格局。

深度融合 “全媒体育人”芬芳四溢

日前,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官方微信平台推出的《牧院版﹤成都﹥重磅来袭》和《震惊!一封来自十四年前毕业生的感谢信》等内容刷爆微信朋友圈。

2015年实施“提质工程”以来,学校十分注重“全媒体育人”,以“互联网+”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引领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充分发挥校报、广播等传统媒体育人作用的同时,积极借助新媒体传播手段,推动新老媒体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全媒体育人平台,通过微信、微博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通过校园直播、微电影、微视频等形式营造大学文化。

耿芳芳是该校基础部的一名青年教师,她爱岗敬业,把办公室搬到病床前,病情稍稍恢复就要求上课,坚持走上了熟悉和喜爱的三尺讲台。去年12月28日,她和另外9位获得“感动学校十大年度人物”荣誉称号的老师走进“校园直播间”,他们的感人故事随着视频悄悄融入青年学子的心灵。

“校园直播间把优秀教师、青年榜样请进大学生中间,通过互动直播的形式,让学生主动参与交流,从而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该校宣传部部长王凌彬认为。

如今,学校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已经与全校35个官方公众号、53个官方微博号组成了强大的“微矩阵”,覆盖全校3万余名师生。每天,学校的重大新闻,学生充满正能量的生活点滴、所思所感都会被整理成文字、图像、视频发布在上面。

在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曾照烨看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活起来,就要遵循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普遍规律,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新媒体、新技术,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和教育载体,使之富有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更具时代感和教育性,真正使青年学生入眼、入脑、入心。

全员参与 “灵魂加能站”暖进学生心里

新学期第一天,全省教学名师陆宜清教授走进教室,她所做的第一件事不是讲解教材,而是主动把自己的手机号码、QQ等联系方式写在黑板上,告诉同学们学习生活中有什么疑难问题都可以随时跟老师联系。

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像陆宜清教授这样的老师很多,他们的角色不仅仅是专业教师,更多的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导师,他们每天要花几个小时在线上线下与学生互动,帮助学生妥善处理成长路上的困惑。

上课的时候是老师,下课了是学生们的导师。学校鼓励和动员每位党员干部和一线教师兼职担任大学生导师,积极参与到育人过程的方方面面,做到“教师人人都是导师,学生个个受到关爱”,将思政工作贯穿学校各项工作之中,努力构建一个课上课下、线上线下多方联动的全员育人模式。

在导师制之外,作为学校“强能工程”的一部分,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同样有声有色。

学校建立了辅导员科学的职业准入机制和有效的培养机制,通过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不断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业务水平;依托“学工论坛”等载体,健全岗前培训、日常培训,强化辅导员职业的自我建构;制定《专职辅导员科级、副处级辅导员晋升办法》,初步实现职称评聘单列,构建辅导员发展的有利平台。

“我把您给我写的颁奖词放在枕头下面,每当遇到挫折时,我就拿出来大声朗读,从中获得温暖和力量。”这是旅游管理系袁静同学对辅导员祝聪楠说的话。学校由导师和辅导员构建的“灵魂加能站”就这样一直暖进了学生心里。

强化课改 “信仰之旅”让学生终身受益

逢年过节,思政部曹鸣岐教授总被学生温馨的祝福短信集中“轰炸”,作为深受学生喜爱的“校园好声音”,他所教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独具魅力。很多同学专程跑来听他讲课,并将他的QQ空间当做“精神乐园”,他的QQ空间访问量一度突破15.5万人次。

“思政课不好上!”这是很多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共同感受。但是,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思政部的老师们做了很多有益尝试:以实践教学、开放课堂、微课等为抓手,打造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富有亲和力的思政课堂。

走近学生,让课程亲起来。把思政教学与学生专业特点、个人特点等紧密结合,实施翻转课堂,把课堂交给学生,提高课程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亲和力。

增加环节,让课堂动起来。增加演讲、辩论、实践环节。调动学生参与课堂、讲台的教与学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学生在实践中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拓宽渠道,让课堂活起来。增加新媒体教学和网络互动渠道,在课堂教学中大力推进网络课程和慕课,充分使用新媒体、手机辅助教学,让学生通过“随拍、随录”活动,传播身边的好人好事。

“其实这门思政课我本来准备逃的,但听完课后庆幸自己去了,以后我要早去,争取坐在第一排。”外国语系刘淑楠同学对记者说。思政课,这门在人的心灵上搞建设的课程,通过课改,做到“课堂有意思,信仰有根基”,让学生通过学习终身受益。

随着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五大工程”的实施,核心价值观已如春风化雨般扎根于广大师生心中,催生出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和文明道德新风。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穆瑞杰深入外国语系、文法系调研工作
下一条:学校召开2017年度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总值班电话:0371-63515868

招生咨询电话:0371- 86176188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33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