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基层动态 
 校园视频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河南日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构建“精准+”就业服务体系
2017-07-04     (浏览次数:)

  7月3日-4日,《河南日报》分别以《“牧”名而来 “经”彩人生》(相关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7-07/03/content_160891.htm)和《实施产教融合 助力精准就业》(相关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7-07/04/content_161463.htm)为题报道了我校积极构建“精准+”就业服务体系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相关经验做法。全文转载如下:

“牧”名而来 “经”彩人生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构建“精准+”就业服务体系纪实之一

□本报记者 李树华  本报通讯员 郝景昊 邱荣超


  从最初的迷茫与焦虑,到最后被好几家大型企业认可,最终通过国考顺利进入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河南牧业经济学院2017届动物医学专业毕业生倪向明在这个求职季,收获了满满的幸福和喜悦。

  因家庭经济原因,倪向明没有在本科毕业后继续深造,而是选择直接就业。但在复杂严峻的就业环境下,作为学校首届动物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与省内和国内知名农科类专业毕业生相比,特色和定位究竟在哪里?这些问题,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困扰着倪向明,也困扰着如他一样,首次面临求职的动物医学、动物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近年来,国内畜牧行业尤其是养殖行业持续走低,这为动物生产类、动物医学类等专业的就业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但挑战与机遇并存,畜牧养殖和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发展迅速,对高素质、高层次人才需求量不断增加,这对学校“牧工商”一体化人才培养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因势而动,积极挖掘潜能,在就业教育、服务、指导上加大工作力度,构建了“精准+”就业服务体系,实现了2017届动物生产类、动物医学类及其他相关专业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

  凝练办学特色,夯实“牧工商”一体化人才培养质量

  近年来,动物生产类、动物医学类等专业围绕学校“牧工商”一体化办学定位和特色,充分利用好国家“一带一路”发展,结合区域发展和产业需求,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和特色,形成了“精细化培养,高位化就业”的办学理念。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了强化人才培养质量上,在学校融合发展、转型升级、制度建设的过程中,大力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强化学风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全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用高素质、强能力赢得认可、赢得就业、赢得发展。

  顺应发展趋势,搭建“互联网+”信息化就业创业服务平台

  学校搭建了全新的“就业创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班级QQ群”三位一体信息化就业服务平台,根据毕业生就业在线问卷调查记录反馈的学生求职期望、就业创业信息网反馈的学生求职行为数据以及省大学生就业管理系统的实时数据,即时通过班级QQ群推送个性化招聘信息和定制化帮扶活动,形成了学生就业过程动态监测、就业数据即时反馈和精准帮扶即时送达的实时联动的管理模式。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提供个性化的就业指导服务,解决了毕业生就业指导“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扶上马,送一程”,推动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

  完善课程体系,确保就业创业课程贯穿人才培养始终

  学校在本科学生中共开设三门就业创业类课程,分别为公共必修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创业基础”和选修课“创新思维”;联合惠科教育“高校邦”搭建了慕课平台,共同开发了“创业启蒙与案例分享”“创新思维开发与落地”等12门线上课程,已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学习认证和学分认定近2000人次。学校教师编撰了就业创业类教材6部。通过建设和完善,已逐步打造出必修和选修、线上和线下、网络和课堂相互配合、优势互补的立体化就业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同时,学校重视就业创业指导实践实训教学,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如素质拓展训练、企业参观考察、生涯人物访谈等,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职场实训和创业模拟体验。学校还成功开展了五届“就业服务季”活动,包括就业指导讲座、学生简历制作和学生模拟面试指导工作坊、个性化服务与指导等活动,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大大提高了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全程指导服务,提升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

  针对动物生产类、动物医学类等专业部分毕业生就业自信心不足、定位不准、就业心态不端正等问题,学校和院系实行从“入口”到“出口”的全程化就业指导。一是将学生就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通过专业思想教育,明确前景,确立方向,内化为学生学习的驱动力;二是将就业教育与职业规划教育相结合,使学生获得自我规划和自主发展的能力,内化为学生就业的行动力;三是将就业教育与畜牧业发展相结合,邀请优秀校友回校开展行业发展趋势讲座,帮助学生明确就业定位,形成学生发展的牵引力;四是将就业教育与毕业生顶岗实习相融合,依托实习企业和岗位、企业管理者和实习指导教师,开展“一对一”指导和辅导,锻炼关键技能,提升学生就业力。通过全程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让学生科学就业、理性就业、自信就业、积极就业。

  实施精准帮扶,开展“个性化”和“差异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

  学校在人才培养和就业指导方面强化特色理念,力争让每位毕业生都“与众不同”。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卫宪介绍:“学校2016年首批确立了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预防兽医学作为重点特色学科建设项目,目的是通过科教融合、校企联合和学科交叉来培养创新型、研究型和复合型人才,不断满足畜牧业的发展需求。”

  针对有考研升学需求的学生,积极为学生创造各种条件,努力营造良好的考研氛围:一是加强专业教师引导和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指导,动员和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二是持续开展英语学习提升活动,通过英语早读、英语竞赛等形式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开展了助力考研英语系列讲座;三是开展学生“助研”工作,为学生搭建科技创新平台,通过协助老师做课题、做项目研究,提高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兴趣;四是适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合理安排学生考研复习和教学实习时间;五是做好考研学生辅导和指导,在收集考研信息材料、考前辅导答疑、考研经验交流、实验操作训练、心理引导调整等方面,为学生创造良好条件,解决考研学生的后顾之忧。2017年,动物医学院有46名毕业生已确定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南大学等院校录取,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27.7%。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3级动物医学3班侯会霞同学以416分的初试成绩名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兽医类专业考生第一。

  针对有创业需求的学生,学校以创新创业项目大赛为载体,以创业园建设为抓手,以创业项目立项扶持为引领,对创业项目系统指导、精准帮扶,形成了“导师指导—竞赛选拔—立项扶持—项目孵化—精准帮扶”为一体的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体系。学校于2017年3月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全面统筹协调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专创融合。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副院长许圣道指出,“创新创业学院的成立,为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供了良好平台和有力保障,必将有力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入开展”。

  针对就业困难毕业生,学校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完善就业动态监控机制,建立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少数民族毕业生和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台账,实行一对一、多对一帮扶援助。学校按政策为毕业生积极申报发放求职补贴,提供就业或创业培训,加强心理援助等,帮助各类就业困难毕业生顺利就业。


实施产教融合 助力精准就业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构建“精准+”就业服务体系纪实之二

□本报记者 李树华 本报通讯员 郝景昊 张颖


  近日,一篇《17省市600余家单位河南牧院“组合拳”“贤纳”》的报道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牧原集团、雏鹰集团、三全食品、华润集团等众多国内知名大型上市公司纷纷到该校商谈定向培养,选聘优秀毕业生。作为一所应用型本科院校,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多年来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连年被省教育厅评为“全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其毕业生多数就职于省内外各大知名企业,除动物科学、动物医学、会计、市场营销等传统优势专业以外,物业管理、冷链物流、连锁经营、典当等新兴专业的毕业生也供不应求。

  目前的就业市场一方面学生找不到理想工作,另一方面企业招不到合适员工,“两难状态”普遍存在。是什么原因让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的毕业生们不仅好就业、早就业,还能不断提高对口就业、精准就业、高薪就业?

  精准对接,培养行业企业所需人才

  “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对接、人才培养方案与岗位职业要求对接、教学内容更新与企业技术进步对接,建立起快速反应、同步跟进、动态调整的校企合作办学机制,是从根本上推动毕业生精准就业,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穆瑞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只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契合度,才能促进大学生高质量精准就业。
  在该校,记者了解到,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是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以来助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的重要举措,也是该校始终保持高就业率的重要原因。在人才培养方案上突出能力结构、知识结构,依托企业、行业优化配置资源。一是坚持以“能力培养、素质拓展”为本的实践要求。人才培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与行业、企业的需求有效、无缝、精准对接,以“产教融合”为主线,使人才培养与行业、产业发展相切合。二是坚持以“学生实习就业和企业选人用人”的有机结合。一方面企业可以将选拔人才的周期前移、重点培养;另一方面学生提前熟悉工作岗位、管理流程,积累经验,提高就业竞争力。实现企业选人用人与学生实习就业的“双选双赢”。三是坚持高校和企业“互利共赢”的融合交流。校企在人才培养、技能培训、产教结合、文化融合等方面共同筹划、共同参与、共同交流;不断提高合作的层次,扩大合作的范围,挖掘合作的潜力,优势互补,产教融合、共同发展。

  物业管理专业作为该校工程管理学院的核心专业,在省内开设早,知名度高,其毕业生供不应求,遍布全省各大知名物业公司,如建业、正弘、鑫苑等。以河南建业物业公司为例,已先后接纳该专业毕业生上百人,其中很多学生现已走上中高级管理岗位。工程管理学院院长王筝谈道,“除了物业管理专业以外,学院开设的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工程造价等专业与行业、企业的接轨也非常紧密,都是社会当中急需的专业,人才需求量非常大,而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正是为社会培养应用型人才,与行业、企业的发展接轨,满足行业和企业对中高端管理型人才的需要。”

  校企合作,助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在校企合作共同培养市场所需人才的过程中,一方面,专业课程引入行业、企业生产技术标准,通过修订教学内容,校企双方共同开发校本教材,专业教学知识体系得到了及时更新;另一方面,学生通过企业项目实训,其岗位技能、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得到了培养和锻炼,由此实现了校企双方的双线联动和深度合作。“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把企业文化、岗位技能提前传授给学生,通过‘校+’的办学模式使产业和教育融合到一起,共同培养人才,使学校人才培养和企业需求实现了更精准的对接。”该校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桂朵介绍。

  近年来,工商管理学院根据市场需求先后开办了市场营销、国际商务、连锁经营、汽车营销、国际商务跨境电商等专业。由于专业设置紧跟市场需求,人才培养紧扣行业标准,毕业生深受各大商业企业的青睐。学生大多在毕业实习期间就被如麦德龙、丹尼斯百货、大商新玛特、五星电器、国美电器等知名企业抢订一空。投资学(典当方向)是该校金融学院根据市场需求开设的一个本科专业,该专业最大的特点就是产教融合,应市场需求而生,随市场需求发展。在教学过程中实施岗前培训,增强学生的实操能力。银丰典当行常务副总张永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与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建立了非常好的合作模式,在典当行业艺术品这一领域我们有专业人员定期到校授课,同时,公司还接纳学校的老师来挂职锻炼,帮助其增强岗位实操技能。在校企双方的共同培养下,该校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工作适应能力都非常强,非常契合我们的岗位要求。”

  “订单班”“工作室”“校中厂”,多种模式的校企合作,极大地提高了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通过校企合作培养,学生普遍具有良好的职业意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很快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同时,学生对于职业的认知也更加明确,就业目标更加清晰,从而推动实现更多学生高质量、精准就业。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毕业生当中,很多人早在大三时就已经通过学校的“校企定制班”或者“顶岗实习”成为知名企业的“准员工”,实现“毕业即就业”。“在学校学到的专业知识、实操技能和积极的工作态度对我影响至深。也正是这些帮助我很快从一名普通职员做到了部门经理。”毕业后就职于大商集团的该校毕业生杨光辉如是说。

  产教融合,激发学生自主创新创业

  “产教融合”不仅让学生好就业,还拓展了办学资源、提升了办学质量,形成了学校、企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近两年,学校先后组织40余名专业课教师到企业顶岗实践,密切与企业联系,带动教师科研成果转化。同时,实施“兼职教师队伍建设规划”,从知名企业选聘专业人员任教,形成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及时带来前沿技术和信息。通过“校企政”共建科研团队,“校企会”共建人才培养基地,校企合作共育“师”型人才等多种合作模式,提升校企双方的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既有助于学校在实践中培养高技能人才,也有助于企业突破发展瓶颈,破解技术难题。

  学生在这些校企合作中也受益匪浅,除了专业技能的学习实践以外,更有机会参与新项目、新成果的研究与开发,创新创业意识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激发。一些优秀毕业生走上自主创业之路,从“找饭碗”到“造饭碗”。潘龙飞,该校2010届毕业生,毕业后利用专业所长,创办了郑州号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从最初的图文设计、印刷制图到现在的大型演出、会展策划,几年时间在郑州拥有5家店面,先后吸纳学生就业百余人。卢道正,该校2015届毕业生,先后创立郑州方祖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河南华焙商贸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管理团队和直营实体烘焙店面,年收入近200万元。为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工作,学校还与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中科创大创业学院”,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借鉴国外“创业型大学”的模式,寻求高校、企业、学生之间的契合点。结合学校优势学科、特色专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按全新模式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推动校企联合办学的深度融合与发展。


上一条:开展文明帮扶 助力精准脱贫——我校党员志愿服务队赴新蔡县大马庄村开展文明帮扶活动
下一条:学校召开第二次学士学位授予审核会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总值班电话:0371-63515868

招生咨询电话:0371- 86176188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33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