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基层动态 
 校园视频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河南教育》(高教)刊发校党委书记穆瑞杰专访文章
2018-07-16     (浏览次数:)

  近日,《河南教育》(高教)2018年06月刊刊发校党委书记专访文章《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引领学校新时代全面发展》(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QG1cevDkugRXPZMJ1yi_A),全文转载如下:

穆瑞杰: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引领学校新时代全面发展

文/本刊记者  高杨  马孝民

  开展校内巡察、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

  近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在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方面的一系列行动走在了全省高校的前列,赢得了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我们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夯实根基,谋篇布局,精准发力,推动学校不断提升办学水平。”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穆瑞杰说,学校以党建工作为引领,调动了全校师生的积极性,激活了学校发展的驱动力。同时,学校聚焦中原经济区发展需要,把党建工作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提高学校发展贡献率和社会服务水平,从而形成了内外合力促发展的新局面。

  为了深入了解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是如何做好党建工作引领学校发展这篇文章的,本刊记者采访了学校党委书记穆瑞杰。

开展校内巡察,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

  河南教育(高教):穆书记,您好!在采访之前,我们与一些老师交流的过程中了解到,“校内巡察”是他们提到学校近两年发展时的一个高频词。我们还了解到,省内开展校内巡视的高校并不多。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为什么如此重视这项工作?

  穆瑞杰:开展校内巡察是我们学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项重要决策,也是学校在巡视大背景下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创新举措,还是学校全面提升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

  校党委参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巡视巡察工作做法,探索开展以党风廉政建设为重点内容的校内巡察工作,并建立了校内巡察工作体制机制。例如,学校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巡察办公室,制定了巡察工作实施方案、巡察工作规程等一系列文件,在2017年底组成4个巡察组,对食品工程学院、制药工程学院等8家单位开展了巡察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党内监督有效途径,取得了良好效果。2018年上半年,学校聚焦机关作风建设,对覆盖全校职能部门、教辅和后勤单位的7个党总支开展了第二批校内巡察工作,同时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开展了大宗物品采购和工程建设维修项目专项巡察工作,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校内巡察聚焦各党总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全面从严治党情况、作风建设情况等内容,突出政治巡察,紧盯“三大问题”,紧扣“六项纪律”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发现问题、形成威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着力发现问题,推进整改,达到以巡促改、以巡促管、以巡促建的目的,推进了学校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水平的提升,得到了校党委和师生的好评。

  目前,学校第二轮校内巡察已进入反馈整改阶段。可以说,我们稳步推进这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得到了省纪委、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学校准备用2年左右时间对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校属单位党组织实现校内巡察全覆盖,把从严治党深入到毛细血管。

  河南教育(高教):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在党建工作方面已经做出了自己的特色。请您介绍一下,学校是如何把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到学校发展中的?

  穆瑞杰:我们学校党委坚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第一政绩”的观念,紧紧牵住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牛鼻子”,主动把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于学校事业发展全过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持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五大工程”战略。学校探索实施了思想政治工作“五大工程”,即铸魂工程,就是坚定理想信念,铸牢灵魂思想阵地;聚力工程,就是凝聚全校师生员工之合力,强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提质工程,就是全面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强能工程,就是坚持以人为本,立足岗位,提高素质,增强技能,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创建工程,就是通过精神创建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

  五大工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师生思想政治素质为基础,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为重点,以加强校园精神文明、校园文化、校园网络建设等为主要路径,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构建学校“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育人格局。“五大工程”结合学校融合发展这一最大实际,牢牢抓住融合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将党建工作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实践利器”。

  二是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把学生党支部建在班级、教工党支部建在教研室,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作风、亮业绩”活动,党建工作进学生公寓活动。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领头雁”作用,教育引导党员教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带头攻坚克难,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同时,学校积极将“党务”和“业务”有机结合,积极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

  三是探索建立了廉政提醒制度。这算得上我们学校在省内高校从严治党方面的一个创新。学校坚持在重大节假日前和职称评审、干部选任等关键时间节点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向中层正职以上领导干部和全校纪检委员提出廉政要求,发送廉政提醒短信,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坚持在学校校内网、中层干部微信群及时转发上级有关违反八项规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典型案例通报,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同时,在干部选任、人才引进、职称评审等关键节点,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集体谈话或个别谈话,梳理关键风险,传导工作压力。坚持在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重点谈”,出现信访问题“深入谈”,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着力化解各种廉洁风险与隐患。

  在我们学校,党建从来就不是务虚的“面子活”,而是牢牢贴近中心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压舱石”。通过党建引领,学校有力地促进了党员干部群众观念“强”起来,干部作风“实”起来,干群关系“好”起来,党内生活“严”起来,从教环境“优”起来。学校办学能力与社会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基本完成从外在的“躯体转型升级”转变为内在的“灵魂转型升级”,已由本科初创期进入本科办学成长期,由过渡融合期进入一体发展期,由转型探索期进入了追求高质量、培育新特色的新时期。

加快转型升级,树立“新本科意识”

  河南教育(高教):确实,转型发展是摆在很多地方本科院校面前的紧迫任务和重大课题。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在这方面有什么思考和行动?

  穆瑞杰:转型升级是我们这些年一直在做的事情。学校这方面也有很好的积淀,“产与教紧密融合,校企生良性互动”一直是我们几十年来坚持的办学道路,“教改领先、校产知名、学生管用”也一直是我们的办学品牌。

  升本以后,我们不是“穿新鞋、走老路”,而是转变观念、更新思维,快速实现由专科向本科的根本转变、由普通本科向应用型大学的转变,破除既有的专科和普通本科的思维方式和教学模式,实现了脱胎换骨、凤凰涅槃的新生。

  学校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广泛走访调研、举办本科教育论坛,在立足本科办学规律和新升本院校发展形势的研判后,提出了“新本科意识”概念,确立了“学科为体、专业为用”的学科专业发展策略,坚持把转型升级、特色发展作为追赶老牌本科院校的发展策略和发展路径,并最终确立“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

  我们主动把学校发展融入社会,把学校发展融入行业,把服务企业发展与推动学校发展有机结合,把实现学校发展与 地方发展结合起来,打造校政校企合作的“深化版”,探索“校 +”办学新模式,努力完成从外在的“躯体转型升级”转变为内 在的“灵魂转型升级”。

  在人才培养模式上,我们提出要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技能人才,让学生掌握一技之长,走出校门即可上岗。学校还通过开展“卓越人才培养工程”,大胆探索产教融合新机制、校企合作新路径、实验教学新体系、就业创业新模式,逐步推进“分层教学、分流培养、项目驱动、定向就业”。同时,通过校企共建二级学院、工作室、校中厂,将教学内容融入设计或生产过程,让经理走上讲台、把工厂搬进学校,让学生走进企业、把车间当成教室,做到在教学中生产、在生产中教学,让学生感受到真实的职业环境,实现毕业与上岗零过渡。

  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我们推动“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实施“卓越教师引领工程”和专业教师与技术人员的“双聘工程”,学校邀请行业企业专家来校上一门课程、 带一支团队、抓一个项目,做一次展示、出一批成果,吸收来自行业、企业一线的高水平兼职教师参与团队建设。强化教师到行业企业生产一线接受培训、挂职和实践锻炼,培育“上台能讲课,坐下能科研,进厂能服务”的专家型教师队伍。

  在转型升级的探索实践过程中,学校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例如:学校顺利通过了河南省本科转型试点高校中期检查验收和本科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与27个国家和地区的54所高校、研究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国家自科社科基金、省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省级创新型科技团队及省级工程中心建设不断取得突破,学生就业率稳居全省高校前列,先后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省就业质量最佳示范院校、河南省“最具品牌影响力的典范高校”、河南省综合实力20强领军高校、改革开放40周年具有国内影响力河南高校等多项荣誉称号。

强化学科特色,培育创新意识,增强毕业生核心竞争力

  河南教育(高教):鲜明的学科特色一直是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的办学优势。未来,学校如何强化这种优势?

  穆瑞杰:这个问题好。

  我们学校是全国唯一以“牧业”命名的本科高校。明确优势和特色,找准发展空间,特色发展,走差异化发展和错位竞争之路,这正是我们学校这些年一直在做的。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是我们学校的名字,也是我们的优势,我们拥有畜牧、兽医2个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畜牧兽医类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学科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学校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建有省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

  基于这些,校党委提出“乘势扬优 内涵发展”的战略,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走“牧工商一体化”的发展道路,“创新”动物生产类学科专业,“培育”新工科类学科专业,“繁荣”商贸物流类学科专业,努力构建牧工商一体化的学科专业体系。

  学校将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作为着力点,逐步建立创新型、应用型、开放式的教育教学体系,实现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无缝对接。如今,学校已成为我省畜牧兽医行业的一张名片,在国内同行业中享有盛誉。许多毕业生已经成为地方行政领导和饲料、兽药及养殖行业领军人物。

  在全省畜牧兽医与肉食品加工领域,学校已然成为行业权威和标准规定的制定者,学校4位教师被聘为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协助省科技厅完成科技计划项目统计调查工作,与河南省畜牧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研究中心等。学校副校长张卫宪担任主任的河南省非常规饲料资源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是学校面向国家中部发展战略,立足河南省农业畜牧业大省省情所设立的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针对我省秸秆、酒糟、豆渣等非常规饲料资源创新利用领域开展研究,目前已承担省级以上科研项目35项。

  现在,学校正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部崛起发展战略和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河南省战略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河南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瞄准学科优势和地方需要的结合点,参与制定我省畜牧业、饲料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充分利用优势学科资源,与政府部门、知名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合作共建技术研究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等,面向牧工商产业一体化发展,全力建设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行业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河南教育(高教):从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走出了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建芳、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瑛等一大批优秀的创业者。社会上对于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的毕业生有一种9个字的评价:“接地气、好就业、能创业”。您如何看待这种评价?

  穆瑞杰:这种评价让我们感到很自豪,这是全校师生长期不懈、共同努力的结果。

  我们学校紧紧围绕行业和区域需求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以产教融合为引领,让学生在学习实践中找准自己的发展定位,掌握过硬技能,全面提升素质,真正成为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特别是近年来,学校把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作为重要使命,结合学校实际和服务定位,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融入素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在全体学生中开展“普惠式”和“引领式”创新创业教育,逐步打造出必修和选修、线上和线下、网络和课堂、理论和实践相互配合、优势互补的立体化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完善了学生的知识结构、扩大了学生的认知视野,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增强了社会竞争能力,让学生毕业后不仅能就业,更能创新和创业。

  为了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学校先后联合地方政府相继投入500余万元建设了北林校区和英才校区两个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园,每年接纳在校大学生实习、实训1000余人次,带动就业700余人。同时,学校还从学生就业创业的实际需要出发,精心打造了“就业指导服务季”“创新创业服务季” “创新创业实验班”三大就业创业教育品牌,有效促进大学生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学校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的成果正在逐渐呈现,姬星宇、卢道正、卞陆杰等一批优秀毕业生走上了创新创业之路。可以说,学校毕业生“能创业”的标签贴得更牢固了。

           

上一条:人民网、央广网、映象网等多家媒体集中报道我校近期工作
下一条:我校志愿服务队赴新蔡县大马庄村开展文明帮扶志愿服务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总值班电话:0371-63515868

招生咨询电话:0371- 86176188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33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