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基层动态 
 校园视频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喜看校貌换新颜——2018年我校校园综合治理工作纪实
2019-01-02 牧商声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22日上午,省直文明委2018年省级文明单位复查组莅临学校,对我校省级文明单位进行年度复查,在实地考察环节,复查组的同志驻足龙子湖校区图书馆前,望着绿茵如织的草坪,赞叹道:“你们校园好美呀!”陪同考察的校党委书记穆瑞杰、校长罗士喜、校党委副书记李绍文等领导同志告诉复查组的同志说:“我们刚刚打了一场攻坚战。”

时序深秋,校园依然绿茵如织,这可能是令人赞叹的直接原因,可人们怎么也想不到背后的故事,不知道我们为何要打“攻坚战”,如何打赢“攻坚战”?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

2018年9月6日,学校2018年省级文明单位复查迎检工作动员会召开,对迎检复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会后,成立了三个督查组对三个校区环境先行督查,当三个督查组把上百张反映校园环境面貌的照片汇集到一起时,问题严重了——垃圾遍地、杂草丛生、蒿芜掩人、窝棚林立,乱象纷呈,长期积弊,令人不忍目睹。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

如何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精神,把劳动精神融入立德树人育人体系,校党委书记穆瑞杰在第二天的党委会上就提出这个问题。于是,在教育教学体系中增加劳动元素,增加劳动课,回复劳动周;倡导从现在做起、自身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小事做起,让学生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很快成为校党委的共识。

2018年9月12日,校文明办、机关工委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倡议全校师生弘扬志愿者精神,积极参加义务劳动,清除杂草、清除垃圾死角,爱我校园、展现劳动美,投入绿色校园环保活动。

一石激起千重漪,全校师生很快行动起来了。

2018年9月13日下午5时许,机关工委100余人,分散在龙子湖校区东大门以南、南大门以西的校园里,参加义务劳动,清理石块砖头、拔除蒿草杂芜、修剪围墙蔷薇,微雨蒙蒙里,铁锨榔头交响,汗水雨水交织,穆瑞杰等校级领导出现在劳动的队伍里。

动物医学院师生在体育场东北角清理杂草、清拣石块,不怕脏,不怕累,挥汗如雨;制药工程学院师生在校园里扫落叶,收果皮,拾纸屑,捡塑袋,汗流浃背;经济贸易学院师生对学生公寓楼周边的死角进行清理,大量沉积落叶、白色垃圾和棍棒纸屑被清除;农林经济管理、信息工程学院、物流与电商学院、旅游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文法学院,师生们在行动着。

校园的各个地方、各个角落布满了师生志愿者的身影,“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旗帜在飘扬,队伍在壮大,场面在扩大,校园在变化。


校园环境是学校第一脸面,校园环境搞得好不好,体现着学校管理水平和办学水平

“要以此次省级文明单位复查为契机,兼顾后续长远发展,下定决心,高标准、严要求,齐心协力,精诚团结,集中打好校园校容校貌治理工程战役,彻底整治治理到位,把学校建成师生满意的美丽校园。”这是在2018年9月25日,中秋节后第一天上班召开的校园综合治理推进会上,校党委书记穆瑞杰强调的。而头天,也就是中秋节的当天,“校党委书记穆瑞杰,副校长程慎、杨志清放弃过节,在学校龙子湖校区,对校园校容校貌治理工程进行现场督导,整整工作一天,直到月亮升起。”这是工作通报中描述当时的情景。

师生劳动的歌声四起。但问题比想象的严重得多,尤其是龙子湖校区,近年来建筑任务重,遗留问题多,建筑垃圾堆积如山,残余未拆的建筑工棚里,不明人员长期居住,甚至还私拉乱建,臭气熏天,隐患无穷;大片校园空地上,要么荒草四野、蚊蝇乱飞,要么被开垦成一片片的小菜园,不成体统。

2018年9月17日,校长罗士喜、校党委副书记李绍文亲自带队进行校园环境督查,督查后,针对龙子湖校区校园的实际问题,决定进行集中整治,划片析责,分工负责,限定时间,限期整改。很快,校党委通过了整治方案,一场校园综合治理“攻坚战”打响了!

第一阶段,“理发”,清理垃圾、清理杂草。

对堆积如山的建筑垃圾,分类处理,平整、外运、掩埋,原则:不能为今后施工或绿化造成障碍、埋下后患;对杂草丛生、荒芜侵道的乱象予以消除,在师生义务劳动不能有效消除的情况下,动用大型机械作业,斩草除根,提高效率。同时,对不同地段、不同时期形成的污水坑、臭水沟,回填新土,予以平整。

2018年9月23日,双休日。下午16时,校党委副书记李绍文带领党政办、宣传部对工作情况进行督察。17时30分,督查结束召开总结会,对后勤处、物业公司行动迅速、成效明显予以充分肯定,对双休日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安森亚、李东华提出表扬,对个别单位行动迟缓提出批评,并以工作通报形式通报全校。

由此开启了工作督查通报制度,一日一督查,一日一通报,成绩肯定,好的表扬,激励先进;问题曝光,直击痛点,鞭策后进。

第二阶段,“洗澡”,清理临建房、窝棚、小菜园等“寄生虫”。

“寄生虫”是师生对“盘踞”校园一隅的临建房、窝棚、小菜园的“别号”,这些“临建房、窝棚”有早期建筑施工留下的工棚,有私人私拉乱建的窝棚,不明原因长期“安营扎寨”,用公家电、公家水,“小桥流水人家”;这些小菜园五花八门、花样别出,篱笆斜扎、豆角架胡搭,甚至还有养鸡的、养兔的,鸡鸣犬吠,“悠然南山下”。对这些“寄生虫”,师生早有不满,但时间长了,则见怪不怪,无可奈何。

“攻坚战”打响后,要清除“寄生虫”,保卫处、后勤处等对校园里建筑残留工棚以及私搭乱建的窝棚,遍布各个角落小菜园贴出“安民告示”,限期自行拆除、自觉清理,逾期学校集中清理。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学校动了真格,洗澡净身,洗掉一切“寄生虫”,还校园以“健康”,还校园以安宁,还校园以本位。

第三阶段,“换装”,种植绿植,让校园换上新装。

草除了,地平了,“寄生虫”清除了,但随之而来的问题又来了,大面积裸露的黄土,需要建设的不可能马上动工,一时又难以绿化到位,而省级文明单位复查验收在即,怎么办?

“南大门,东侧交由动科学院种植多品种搭配多色相间牧草,西侧交由后勤处进行小麦、油菜间作套种;东门北侧至体育场北,大面积种植油菜;北门南侧,靠北一块,种油菜;篮球场西侧,进行小麦、油菜间作套种。这种种植布局,既达到绿化效果,也达到美化效果。”——摘自《校园校容校貌治理工程情况通报》(第五期)

时序已近深秋,最好的绿植就是播种小麦和油菜,一是很快就能见绿,覆盖黄土;二是明年春天大片油菜花盛开就是很美的校园一景;三是学校高标准绿化方案出来后,随时就可以掩青做肥料。

很快,牧草、小麦、油菜兼作套种播种了。天公作美,一场雨后,星绿初现了,转眼,层绿覆盖了。

第四阶段,“美容”,硬化绿化美化。

“10月3日,国庆节假期第三天,龙子湖校区校园内,专业机械声轰鸣,平整耕作机械正在紧张有序的作业;绿化工人在有条不紊地栽种、补种红叶石楠,播撒绿化种子,喷洒浇灌绿化地块;泥瓦工人正在紧张铺设路面,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生工楼东侧硬化工作基本完成。”——摘自《校园校容校貌治理工程情况通报》(第十三期)

为了打好“攻坚战”,中秋节没有休息,国庆节继续作业。此时,已进入“美容”阶段。所谓“美容”,重在提升校容校貌。经过前几个阶段的作业,大块地段处理了。但多年积弊,问题太多了,道路的“破皮”、“断路”现象随处可见,该硬化的没有硬化,该修补的没有修补。绿地里“硬板”多多,一条条、一块块“捷径”道,让绿地“疤痕”斑斑,“伤痕”累累,目不忍视。因此,“美容”,实施硬化绿化美化,把“破皮”、“断路”、“硬板”补、接、绿,让校园整齐统一美观,成为第四阶段的重要任务。

第五阶段,“净面”,清刷清洗,清除施工留下“痕迹”,把校园扮靓丽妆美丽。

一场大的战役打下来了,需要清扫战场。从“攻坚战”打响,一系列的施工,尤其是清运垃圾、回填土方,让柏油路变得“灰头灰脸”,因此,冲刷清洗就必不可少了。

“理发”“洗澡”“换装”“美容”“净面”,这是在2018年10月8日学校党政联席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李绍文对校园综合治理“攻坚战”几个阶段的形象总结,看似一个简单轻松的换装打扮过程,不深入其中真难知其任务之重、工作量之大。


把精神文明建设与养成教育、素质培养、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起来,开启精神文明建设新征程

2018年10月8日,国庆假期后第一天上班。在学校党政联席会上,校党委书记穆瑞杰充分肯定校园综合治理的成绩,强调:“校园育人是我们的根本,校园整容修面效果如何,体现着学校管理水平、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水平,关乎学校形象,关乎师生生存生态。长远看,还是要从基础建设上科学合理地整体规划好校园绿化美化,从机制运作上建立一套有效保洁运行机制。要及早谋划,排上日程,加大力度,高质量、高标准,动大劲,下大力,彻底解决校园环境治理问题,努力把我们的校园建成和谐美丽的文明校园。”

2018年10月18日,在学校研究部署省级文明单位复查迎检工作会议上,校长罗士喜指出:“学校这次启动实施校园校容校貌综合整治工程,从眼前看是复查迎检需要,从长远看是学校办学和人才培养的需要。我们的主要目的,不是为迎检而迎检,而是要以此为契机、为起点,把精神文明建设与养成教育、素质培养、立德树人、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起来,开启精神文明建设新征程。”

一个多月的校园综合治理“攻坚战”,校党委高度重视,推进会召开了5次,督查工作一天一次,很多时候,校党委书记穆瑞杰、校长罗士喜、校党委副书记李绍文亲自带队,督查通报一天一发,连续发了31期。

期间,校文明委制定了《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校园文明公约》,发布了《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关于加强文明校园管理的通告》,配合校园综合治理“攻坚战”。

校党委副书记李绍文这样总结“攻坚战”:“一是得益于校党委的高度重视。这次校园综合整治是场硬仗,是个难事,工程量之大,是事先没有料到的,仅损坏的挖掘机、推土机、犁地机、播种机等机械就多达十来台。假期里,校领导几乎没有休假,中秋节全天一直在现场督查,国庆节期间大部分时间都在现场督导,校党委、校行政的高度重视,是我们打胜这场硬仗的关键。二是得益于我们过硬的干部队伍。关键时刻能站出来、真干活的是多数,尤其是后勤处、物业公司的同志,特别是姬道兴、申正义同志确实在攻坚战中立下了汗马功劳,一批科级干部如安森亚、李东华、王景华等,节假日一直坚持在现场,严盯死守,夜晚当白天干,周末当作星期一,晒黑只当美容了,累瘦只当减肥了。

2018年10月22日上午,省直文明委2018年省级文明单位复查组对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2018年12月20日,河南省直文明办印发《关于省直到届的2013年度省级文明单位和在届文明单位复查情况的通报》(豫直文明办〔2018〕9号),认定我校在届复查成绩优异,蝉联河南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上一条:厚植沃土培新才——2018年我校创新推进就业创业工作纪实
下一条:砥砺开拓创新绩——2018年我校创新推进科研工作纪实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总值班电话:0371-63515868

招生咨询电话:0371- 86176188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33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