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基层动态 
 校园视频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人才强校绘新图——2018年我校创新推进人才引进工作纪实
2019-01-04 牧商声    (浏览次数:)

“学术骨干安家费及住房补贴60-75万元,博士研究生安家费及住房补贴40-55万元、高技能人才安家费及住房补贴35万元……”2018年1月22日,学校召开高层次人才引进新闻发布会,发出“人才招募令”重金揽才,引起媒体强烈反响。

新闻发布会上,校长罗士喜强调,学校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最大限度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提供条件和平台,对于高层次人才和急需优秀人才,在配偶就业、子女入学、住房安置、教学科研条件等方面给予特殊照顾,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回望过去的2018年,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学校的进步靠人才,学校的希望取决于人才。一年来,学校顶层规划、广开渠道、多措并举,全力推进人才引进工作,工作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工作运行机制逐步健全,工作成效日益凸显,“引才育才爱才用才”的良好工作氛围正逐渐形成。

顶层规划谋发展大计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组织领导是保障。学校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断完善人才工作组织体系,成立了由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和工作规则》,明确了职责、强化了规则,提高了党管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顶层规划是根本。2017年11月,学校召开升本以来的首次人才工作会议,校党委对学校人才工作现状进行了分析,深刻阐述了做好人才工作的重大意义,对落实我校人才强校战略、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人才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会议出台了《中共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加强了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明确了人才是立校之本、兴校之基、强校之源。“要把人才资源当做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统领学校其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坚持以汇聚高层次人才队伍为抓手,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在校党委书记穆瑞杰的心目中,人才工作无疑是学校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工作,这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做好人才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8年3月,学校为稳定和引进高层次人才设立专职机构,成立高层次人才引进办公室;年度工作大会上,提出要“切实加强党管人才工作,贯彻落实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并按照“注重引进、加强培养、规范管理、合理使用”的总体要求,积极探索人才工作新的体制机制。

2018年,学校全面梳理制约工作运行、影响工作效率的突出症结,把“完善制度、提高效率、规范管理”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突破口,相继出台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实施细则》《高层次人才安家费发放办法》《引进高层次人才待遇落实办法》《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人才工程推荐评选工作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工作规章制度,制定了《引进高层次人才聘用协议书》《教职工攻读定向博士学历学位培养协议书》《教职工进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协议书》等一系列管理协议文本,逐步建立了我校高层次人才工作制度体系,有效保障了日常工作科学、高效、有序运行。同时,逐步构建了学校顶层设计、部门统筹协调、学院主抓落实的校院两级工作运行机制。建立了沟通协调机制,组建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交流微信群”,完善了相关职能部门及院部之间的动态联系制度,确保工作信息畅通,提高工作运转效率;强化了考核管理机制,制定了《教学单位人才工作专项考评办法》,加强对各学院人才工作目标考核与动态管理,对全校70名定向培养在读博士进行了登记备案并实施考核管理,对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根据聘期任务进行了年度考核。

规划是否科学、制度是否完善、机制是否健全,这就要求人才工作务必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2018年10月至11月,学校领导带领人才引进工作相关负责人先后深入三个校区23个教学单位开展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调研,重点听取各院部关于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方面的工作举措、取得成效、存在困难、今后规划和对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提出了全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学科发展导向、科学制定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全力以赴抓好落实等四点指导意见。历时近两个月的调研工作,为进一步加快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步伐、做好下一阶段人才引进工作奠定了重要的实践基础。

广开渠道觅天下英才

“圆梦中原”——河南省赴京招聘高校毕业生专项服务活动中,校党委书记穆瑞杰满怀着学校招才引智的诚意提前到达招聘现场,向副省长戴柏华汇报学校聚集人才的计划和决心,与兄弟单位交流人才引进的经验和做法,向媒体介绍学校人才引进的政策和优势,与应聘的毕业生亲切交谈。校党委书记亲自赴京招聘,既体现了校党委对人才的渴求,又是对学校开展人才引进工作的一次极大鼓舞。

为推进人才强校战略自上而下实施,学校组成多个招聘宣传工作组,分赴京津、上海、西安、武汉等地参加高层次人才专场招聘会,深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等三十余所省外知名高校走访调研、举办宣讲会、开展招聘活动。对于特别优秀者,学校敢于打破常规、一事一议。如校长罗士喜亲自约见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殷猛;为邀请中国传统工艺大师、亚洲杰出陶瓷美术家董晓峰加盟我校,副校长张伟多次登门拜访,就引进细节主动沟通;学校招聘组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其优秀博士毕业生崔争艳现场签订录用协议书……

2018年10月27日至28日,“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在郑州举行,学校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20余名领导老师分组到场,发放宣传资料、宣讲引进政策,与参会人才洽谈交流,热情招揽人才关注我校。会上数百位硕士、博士研究生线上线下投递简历,深入接洽高层次人才50余人,参会成果丰富。

为尽快积累人才储备,各二级学院也积极行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到北京、上海、武汉高校,与有意向到河南发展的博士生进行座谈,了解他们的就业取向,表达求贤若渴的期盼,展现热情服务的理念;理学部动员全体老师参与,发挥高职称教师和博士教师参加学术会议时接触高层次人才多、联系广泛的优势,为部门引智牵线搭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对符合要求的博士积极跟踪,邀请来校考察,耐心解答咨询;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对全国具有相关专业博士点的单位进行详细调研,按照所处区域的不同“划片分工”,有针对性地寻找目标人才;金融学院为破解金融类高端人才紧缺难求的局面,从整合资源的角度着手,加强校校合作,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共建“牧业金融研究院”,以牧业金融为特色研究方向,打造高水平跨校跨学科的研究团队。

除上述现场招聘引进活动外,为进一步扩大学校影响力,加大宣传力度,学校与数家专业媒体合作,搭建人才招聘网络平台,创建了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高层次人才招聘微网,通过PC端和微信端广泛传播,多层面网罗人才。

多措并举助人才成长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注重“招来人才”,更应注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制度完善了,渠道畅通了,还要打造支持保障、发展平台和文化环境。一年来,学校致力于围绕学科布局发挥人才引进和人才发展工作的主体作用,努力营造学校良好的“大环境”,同时协助二级学院树立宜人的“小气候”,力求做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理想信念留人”,形成了全校上下浓厚的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

为更好、更快地发挥引进博士在学校科研“横向贯通,纵向提升”和“三重一大”建设中的作用,促进其尽快转换角色,熟悉学校教育教学特点,学校通过科研项目申报评审,教务“五大工程”培训,高等教育理论、职业能力、职业素养培训和大型仪器设备培训,以提升新进博士的综合素质,使其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

为助力人才成长,各二级学院也不断加大引进人才培养力度。动物医学院给新进博士安排一位帮扶导师、归属一个科研团队、筹划撰写一个国家基金本子,帮助其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充分发挥作用;动物科技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根据新进博士的学科背景和发展定位,帮助其确定方向、选择平台、归入团队,坚持前期引进与后期培养并重等。这些创新举措均收到了良好效果。

为强化人尽其才的人才激励制度和科学多元的人才评价制度,学校不断细化、优化、丰富人才上升通道,构建科学有效的多元考核评价体系,在2018年职称工作方案中,就专门纳入了针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业绩特别突出的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聘“绿色通道”的规定。

聚才、用才,依托于爱才、惜才。学校积极为高层次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尽力做好人文关怀和服务保障工作,真正关心、解决高层次人才工作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学校专门制定了《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高层次人才服务管理办法》为提高人才服务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各院部均安排了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专员,随时随地为新进人才答疑解惑、解决困难。学校妥善解决了部分引进人才的配偶安置、子女入学问题以及柔性引进专家交通住宿、有工作经历人才办理调动手续等实际困难,切实为引进人才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此外,学校投入专项资金49万元,集中购置了桌椅、电脑、打印机、文件柜等办公设备,重点支持各二级学院博士工作站建设,切实改善了高层次人才的工作环境。

在大力引进优秀人才的同时,学校认真做好现有人才的稳定工作,专门出台了“自主培养博士毕业返校后与当年引进人才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积极鼓励、支持教职工在职攻读博士,提高学历水平。在优惠政策的扶持下,广大教职工读博深造的学习动力明显增强,青年教师“博士化”势头喜人,仅2018年,就有22位教职工被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水平大学录取攻读博士学位,3位教职工博士后进站。

学校上下齐心协力、多措并举,努力构建有利于人才干事创业、关心关爱人才的发展环境,让每一位人才都能在良好的平台上施展才华、一显身手,都能在自我价值实现的过程中获得尊严感、幸福感和成就感。

春华秋实结累累硕果

按照2018年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方案,遵循《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实施细则》,学校进一步规范高层次人才面试工作程序,根据引进人才的不同情况,分阶段做好资格审查、面试考核、政审考查、学校研究、公示上报、入职报到、入编入岗等各环节工作。人才引进工作坚持科学评价、择优引进,重点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确保人才引进质量。全年共组织博士面试23场,面试131人。从人才引进数量来看,共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79人;从人才学缘结构来看,引进的博士中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985、211、“双一流”高校毕业生54人,来自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等海外高水平大学毕业生4人,国内外高水平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占引进博士总数的82.86%;从人才引进类别来看,坚持以全职引进为主,柔性引进为辅,引进的人才涵盖面广、层次多元,既有全职引进的高技能人才和高水平博士研究生,又有柔性引进的河南省讲座教授、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等高端人才;从引进人才质量来看,全职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中博士后出站3人,具有高级职称6人。

冬耕夏耨引才俊,春华秋实满庭芳。2018年引进人才入职后已获得多项科研学术成果,其中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科基金2项、省部级项目9项、厅级项目4项、校级课题项目8项、企业横向重点课题2项,发表或已录用高质量论文14篇,出版著作2部,申请专利已受理6项,获软件著作权9项,参与校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2项。这些新生力量的加入使学校申报并获批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比例明显增多,他们还充分利用其导师及原读博期间参与的科研团队等多方资源开展学术研究,积极参加各类高层次学术会议。他们一经入校、迅即发热,或踏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或深耕实验室潜心科研,或深入企业调研服务,新进高层次人才已在各自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整体质量与水平贡献着自己应有的力量。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最为宝贵的资源,是事业成就的关键。展望新的一年,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将继续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创新发展、奋力奔跑,加快优秀人才汇聚步伐,绘制人才强校崭新蓝图,为学校早日建成“全国知名全省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注入蓬勃生机和强大动力!

上一条:2018年学校十大新闻
下一条:厚植沃土培新才——2018年我校创新推进就业创业工作纪实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总值班电话:0371-63515868

招生咨询电话:0371- 86176188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33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