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基层动态 
 校园视频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河南日报: 建设一流应用型本科专业 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2019-05-05     (浏览次数:)

    429日,《河南日报》以《建设一流应用型本科专业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题报道了我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四个回归,科学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能力的相关情况(相关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9-04/29/content_335891.htm)。

全文转载如下:

 2019年3月,新学期伊始,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以下简称“学校”)发布“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标志着学校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内涵式发展再次推向深入。

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党委顺时而动,站位新时代、谋划新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四个回归,科学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能力。

以教育思想观念转变引领高水平本科教育教学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重要论述,为高校做好新时代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党委明确提出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凝聚共识,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引领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

2018年1月,学校举办干部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培训班,全面剖析了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趋势、新要求和新模式,引导领导干部坚定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转变教育教学观念;3月,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印发了《关于加强教育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教学理念,为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2018年9月,学校开展新时代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校教职工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和“怎样培养人才”两个根本问题进行深入学习和研讨,树立了以立德树人为教育根本任务的育人理念,坚定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重塑本科教育”的信念,凝聚了“牢筑质量与特色意识,创新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共识。校党委书记穆瑞杰在此次大讨论活动总结交流会上提出:“我们要通过全面总结大讨论的成果经验,夯实学校科学发展的思想基础,认真研究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快学校改革发展步伐,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推动高水平本科教育教学建设

人才培养方案是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组织教学活动的总体设计和基本依据。面对新时代人才培养新要求和新模式,人才培养方案该如何修订,校长罗士喜这样认为:“要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坚持产教科教融合育人,以‘牧工商一体化’为特色,精准定位培养目标,科学确定毕业要求,系统重构课程体系,注重通用能力与专业能力协同培养,彰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时代性。”

在充分调研讨论基础上,经过100多次校院两级、内外两层的分级分层审核过程,历时8个多月完成了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从六个维度构建新时代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贯彻成果导向的“OBE”教育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和持续改进,将“OBE”理念贯穿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全过程,积极推行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按照反向设计、正向实施的原则制订毕业要求与课程关联矩阵,将毕业要求落实到具体课程,通过实施课程大纲形成有效课程教学,支撑毕业要求达成。

精准培养目标和培养定位。将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确定为“培养具有崇高理想信念和良好职业道德品质,理论功底扎实、技术技能突出、继续学习能力较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就业创业能力,能够在相关行业从事生产、设计和管理工作,能够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确保各个专业在横向服务领域和纵向培养层次上的科学定位。

坚持人才培养的正确政治方向。将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以传统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人格修养为重点,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导作用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强化思政选修课、思政大讲堂、思政活动课,发挥实践学分的导向作用,促进思政课堂与课堂思政同向同行,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互贯通,发挥协同效应,逐步形成“大思政”格局。

坚持全面协调发展的培养原则。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科学建构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注重加强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基本素质培养,使学生的身心、德能、知行得到协调发展,为增强终身学习的能力和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为此设置了4个素质拓展必修实践学分,二课综合活动和劳动素质课各占2学分。

整合重构课程体系。按照“学分适度、结构简约、内容精准”的基本思路,处理好“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主干学科与相邻学科”的关系,整合教学内容,厚重学科基础课程,确保总体架构、课程设置、学分学时、毕业要求等全部达标。

注重培养复合型人才。发挥“牧工商一体化”优势,全面推行农工商类专业互设互选课程,促进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开设“牧业金融分析师”等教改实验班,着力培养懂专业、善治理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落实高水平本科教育教学建设

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是彰显办学特色的重要标识。学校确立了“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建设目标,实施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通过“四个打造”和“四个推进”的教学基本建设确保构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全力打造“牧工商一体化”。学校建立“需求导向型”专业结构动态调整机制,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和布局。学校现有涵盖6大学科的42个本科专业,1个河南省重点学科、4个校级重点学科、11个院级培育学科,三级学科建设体系和“牧工商一体化”的学科专业架构已然形成。

全力打造专家型教师队伍。2018年11月,学校组织90名本科骨干教师赴西交利物浦大学参加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型教学集中研修,促进教师角色转变,找准课改着力点,提升课堂教学能力。学校坚持师德第一、分类培养、分层培养、抱团发展,通过“二次培养、教学引领、团队建设和校企双聘”四大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全力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专家型”教师队伍建设。

全力打造优质共享课程。2018年7月,学校8门课程获批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其竞争性获批立项数量位居全省高校首位。学校致力于打造和拓展课程优质资源,已构建“平台+模块+方向”课程体系,搭建网络课程平台,开展了应用型本科三级课程建设,引进15门优质在线课资源,加入共建共享和学分互认的“中原在线课程联盟”。

全力打造课堂教学“金课”。2019年3月,学校发布《“课堂教学质量年”活动方案》,对接行业发展精准课程教学内容、对接专业丰富教学素材、对接学生学情优选教学方法、对接互联网实施线上线下教学,通过解决“教与学”的突出问题,着力打造课堂教学“金课”。

全力推进实践教学育人。2018年11月,“鸡新城疫的诊断”等2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获批省级立项。学校综合运用校内外资源,建设满足实践教学需要的实验实习实训平台,目前已建成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60多家示范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全力推进科教融合育人。2018年12月,“动物肠道疫病防控”实验室获批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目前学校已建成17个省级研发平台、15个市厅级研发平台和5个省级创新型科技团队,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了发展动力和资源保障。

全力推进产教融合育人。2018年11月,学校举行豫酒转型发展与人才培养高端论坛暨酒业学院揭牌仪式。多年来,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着力推进与政府部门、知名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深度融合,搭建了河南省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研究院、酒业学院和牧业金融研究院等合作平台,设立了“现代牧业班”“苏宁班”等10多个企业订单培养班,创新推进产教融合育人。

全力推进信息化教学管理。作为智慧校园的重要支撑,学校“网上办事大厅”平台逐步融合“蓝墨云班课”“清华雨课堂”等线上教学平台以及“校友邦”校外实习信息化管理、“中国知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等教学管理平台,切实提高信息化教学管理服务水平。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有弄潮儿能永立潮头;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唯有奋斗者能乘势而上。站在新时代,学校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植中原大地,背靠区域、行业,继续走内涵发展之路,强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积极发挥对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服务引领和支撑支持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校党委传达学习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穆瑞杰为师生作2019年“党的创新理论宣讲”首场报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总值班电话:0371-63515868

招生咨询电话:0371- 86176188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33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