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基层动态 
 校园视频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河南日报(农村版)》报道我校科技特派员扶贫工作
2019-05-15     (浏览次数:)

    514日,《河南日报(农村版)》第版以《科技特派员托起贫困村致富梦》为题,详细报道了我校科技特派员石冬梅在武坟村开展的科技扶贫工作有关情况。相关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ncb/html/2019-05/14/content_338598.htm

全文转载如下:

科技特派员托起贫困村致富梦

“我一开始养了几头牛,在省里给我们派来的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现在养到20多头。下一步,还想再扩大养殖规模!”“她能帮我们解决羊病问题,我们养羊再没啥害怕的了。今后,俺要多养羊,一定能很快富起来!”……4月26日,洛阳市宜阳县董王庄乡武坟村养殖户提起省畜牧产业科技特派员石冬梅教授,满是信赖与肯定。

石冬梅教授主要从事临床兽医学教学、科研与科技服务工作,在草食健康养殖关键技术、奶牛重大疾病防控技术等方面,多次获得省级科技成果奖和教学成果奖。

在举国上下打响脱贫攻坚战之际,石冬梅作为河南省畜牧产业科技特派员,与国家级深度贫困村武坟村扶贫工作结成了亲家。

武坟村地处“三分山地七分丘岭”的宜阳县南部,村民常年采用放牧模式散养牛羊,养殖理念比较滞后,饲养管理及疫病防控方面都存在很多问题。

去年八月,石冬梅到武坟村开展科技扶贫工作。她经过与该村党支部书记卢鑫的深度交流,组织召开养殖户代表座谈会,并与宜阳县科技局谷志飞多次到养殖户家走访调研,确定了集中培训、入户指导、选拔培养本土技术人员、微信群即时解答问题的综合服务方案。

根据武坟村养殖户的实际情况,石冬梅及时编印了青贮饲料制作、牛羊秋冬季养殖注意事项等技术资料,通过微信群发给大家学习;她还向养殖户赠送了《肉羊生态高效养殖技术》《牛羊饲养管理及疾病防治》等图书。每次到该村服务,她总是带上疾病诊疗器械为患病的牛羊及时诊治疾病。

在武坟村,养殖户分散在不同的山坡上,道路狭窄、崎岖。为了不让养殖户多跑路,每次开展技术服务,石冬梅就自己开车到各家各户上门服务,有些地方实在无法开车,她就徒步前往。

石冬梅为李战芳家提出了养殖环境整改方案,指出了玉米青贮不当做法,并为其肉牛治疗了颈部脓肿;在李元森家,为其牛犊关节疾病实施了排脓、关节腔冲洗及药物治疗;对养羊户李石通、贾广朝、楚雯博等养殖户,一一耐心地指导他们如何饲养繁殖母羊、羔羊和如何调配精粗饲料……

蜱病是放牧养殖地区牛羊的高发疾病,对牛羊健康危害严重。4月26日,石冬梅专程到武坟村开展了牛羊灭蜱专项服务活动。她不但详细讲解了蜱病防治要点,还向养殖户赠送了灭蜱专用药品。

就在这一天,为了能按时培训养殖户,石冬梅与同行的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临床兽医党支部成员凌晨5点半就动身前往武坟村,一路驱车将近3个小时。培训结束后,他们又到养殖户家进行现场指导和牛羊疾病诊治,直至下午两点多钟才去吃午饭。石冬梅说,在畜牧行业做科技服务,起早贪黑、晚点吃饭都是常事,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一些贡献,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责无旁贷。

考虑到武坟村脱贫之后的可持续发展,石冬梅计划与联合多方力量,帮助该村走出一条牛羊生态养殖新路子,打造一片牛羊绿色养殖新天地。

上一条:我校举办第二届河南高校影像文化节暨高校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
下一条:人民网、央广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我校近期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总值班电话:0371-63515868

招生咨询电话:0371- 86176188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33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