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基层动态 
 校园视频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中国教育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推进文化育人
2019-07-05     (浏览次数:)


    73日,《中国教育报》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推进文化育人》为题报道了我校积极响应号召,聚焦主题,创新形式,做到因材施教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推进文化育人相关情况。(相关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7/03/content_521381.htm?div=-1&from=timeline)全文转载如下:

6月毕业季,夏花灼灼,拨穗正冠。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以下简称“学校”)双喜临门:学校被确定为河南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被确定为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单位。

消息传来时,校党委书记穆瑞杰正在接受毕业生向学校赠送的《云树春晖》纪念册,校长罗士喜在激励毕业生“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中书写壮丽篇章”。

近年来,学校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推进文化育人,聚焦主题,创新形式,做到因材施教,切实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专业课深度交叉融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学生成长成才所需有效衔接,着力引导师生在文化传承创新中增强文化自信,逐步探索形成了“加强根本、强化基本、注重人本、回归原本”的文化育人的格局。

    加强根本,即以思想道德文化为根本,在思想教育与价值引领中增强文化自信

学校着眼于提升师生思想政治素质,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将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于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用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主渠道,与其他课程协同育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把核心价值观这种“德”,内化于精神追求,外化为实际行动,构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实践育人、网络育人、校园文化、管理服务和制度建设,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做到“四个正确认识”;健全了制度建设、宣传教育、典型选树、社会实践、文化涵养、关怀保障师德建设体系,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做到“四个相统一”。实施思想政治教育“五大工程”,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确保思想道德文化育人有抓手、有平台。

    强化基本,即以知识文化传授为基本,在夯实学科知识中增强文化自信

学校围绕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注重向学生传授厚重而广博的专业基础知识。逐步实现由教为中心到学为中心的转变,建设有深度、有温度的课堂。全力打造课堂教学“金课”,对接行业发展精准课程教学内容、对接专业丰富教学素材、对接学生学情优选教学方法、对接互联网实施线上线下教学。巩固教学基础地位,强化教学质量评价与督导,改革教师职称评聘和考核评价制度,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引导教师身在课堂、心在课堂。推动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关注价值观念的渗透和影响,强化适应时代发展的专业知识教育。加强通识教育,注重建设融汇中西、贯通古今、文理艺术相融合、知识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强化课程育人功能。以教师专业化为导向,强化实践取向,确保知识文化育人有实招、有实效。

    注重人本,即注重人文关怀,在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中增强文化自信

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计划,开发建设“大学生心理健康”等在线课程,实现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全覆盖。关注学生情感、兴趣、动机的发展规律,注重对学生内在心理世界的了解,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等品牌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营造心理健康教育良好氛围,提高心理保健能力。建立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

    回归原本,即以审美文化为原本,在美育中增强文化自信

学校抓好顶层设计,着力统筹书法、美术、音乐和舞蹈等美育资源,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接受艺术教育。加强第二课堂建设,实现两个课堂有效衔接,让学生在了解美、感受美、欣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过程中,启迪心智,涵养心灵,感受文化的魅力。实施“原创文化经典推广行动计划”,支持师生原创歌剧、舞蹈、音乐、影视等文艺精品,扩大影响力和辐射力。重视艺术实践,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借助各种艺术形式,讲好中华文化故事,感受中华文化魅力的同时增强文化自信,引导学生更加自觉涵养审美情操、提升艺术品位。

上一条:我校举办庆祝建党98周年中国当代艺术名家版画作品展
下一条:河南日报:打造“三大平台” 推动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总值班电话:0371-63515868

招生咨询电话:0371- 86176188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33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