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学校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基层动态 
 校园视频 
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动态/正文
宣传金融知识 助力脱贫攻坚—金融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2018-08-03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金融学院“向阳花”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奔赴平顶山市鲁山县背孜乡盐店村开展了以“关爱儿童成长,调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如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内容的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金融学院2018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为期10天,由金融学院团总支书记李特带队,共有10名学生参加了这次活动。在这十天中,志愿者们为山村的儿童送去温暖与祝福,并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对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下贫困村民的生活现状进行调查,为今后大学生关注社会、关注基层,以及发挥专业所学积累实战经验。

    在关爱儿童成长活动中,“向阳花”社会实践服务队在盐店村第五小学举行了爱心捐赠仪式,向背孜乡第五小学的孩子们捐赠了百余册价值三千余元的书籍,以及孩子们所需的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努力为改善贫困地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条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捐赠结束后,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在操场一起做游戏,促进了与孩子们的沟通。服务队指导老师李特还在教室给孩子们上了一节音乐课,通过音乐小游戏教学生们掌握基本的乐理知识。孩子们学的轻松愉悦,了解到了许多平时不知道的音乐知识。

    在入户调研活动中,志愿服务队以调查当地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普及金融基础知识为目标,徒步走访背孜乡盐店村贫困户家庭。通过实地考察,当地的贫困与居住地势有密切关系,因环绕大山、交通不便、耕种土地面积少等自然因素阻碍了当地经济发展。通过入户调查,当地村民引起贫困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病致贫,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是外出务工,因此,缺乏劳动力的家庭、有重患疾病的家庭,在当地是最为贫困的。无法外出的村民,多以养殖、种植为生,但受当地自然条件限制,还是无法完全满足村民的生活需求,因此他们最需要的是科学的养殖、种植技术。在对村民家庭有一定了解的基础上,志愿者们为村民介绍国家有关金融扶贫知识,力求运用自身专业知识帮助村民改善生活条件,尽早脱贫。

    在金融知识宣讲活动中,服务队返回鲁山县,以人员分组的方式,分别前往人民路、顺城路、墨公路、花园路、老城大街和鲁平大道等路段宣传防金融诈骗知识。此次宣传活动志愿者们采取“进社区、进农村”形式,尽可能扩大宣传范围。志愿者选择社区附近就近选择便民服务中心、商业银行等场所,依托一些金融机构农村金融网点和助农服务点,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服务人员讲解的方式,向乡镇居民普及金融诈骗防范知识。居民们表示,志愿者所提到的某些诈骗手段,他们在生活中确实遇到过,防范金融诈骗的知识和方法很实用。

    金融学院暑假“三下乡”实践活动志愿者们通过调研走访,了解基层,认识国情,奉献社会,培养品格,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体会到了国家精准扶贫的决心和信心。志愿者们表示一定会在接下来的生活与学习中将深入基层、学以致用的精神继续发扬下去,做一个不怕苦、不怕累,积极进取、要求进步、自立自强的时代青年!(通讯员 李特 文/图)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赴山东临沂大学开展实践研修活动
下一条:青春点亮实践梦想 与时俱进共同成长—会计学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总值班电话:0371-63515868

招生咨询电话:0371- 86176188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33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