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校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基层动态 
 校园视频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所孙周通研究员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2024-04-09     (浏览次数:)

4月7日上午,由我校科学技术处、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主办生物技术与生物制造产业发展学术报告在图书馆841会议室举行。校长尹新明、副校长杨国宇、科学技术处、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相关负责同志相关专业教师代表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杨国宇主持。


报告由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所研究员孙周通主讲主要介绍了合成生物技术的发展历程、国内外生物制造产业发展状况以及我国生物制造科技研发体系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指出合成生物学是通过设计、组装新生命体,创建具有工业应用能力的合成细胞,是一个形成物质合成的颠覆性技术,有望破解人类面临的健康、能源、环境等诸多问题。生物技术的应用可以降低工业过程能耗15%-80%,原料消耗35%-75%,减少空气污染50%-90%,减少水污染33%-80%。日前,合成生物学已成为全球研发的热点领域,美国、欧盟、英国、日本等国大量投入开展该领域的技术研究与应用探索,我国已将合成生物学技术列为需要重点突破的核心关键技术,形成了多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发团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相关企业也开始崭露头角。

整场报告用时一个半小时,图文并茂,形象生动,既普及了合成生物学的基本知识,又展示了合成生物学的前沿成果同时也揭示了合成生物学的高速发展必将势不可挡,21世纪的朝阳产业终将绽放出璀璨的光芒。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报告结束后,校长尹新明、科学技术处处长潘春梅及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邹建与孙周通研究员就如何利用合成生物学推动生物工程、预制菜和酿酒工程等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展开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次报告会,进一步扩大了青年教师的学术视野,为学院凝练优势学科,开展有组织科研奠定了基础。(张煌 /图)



上一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酿酒团队师生在国际知名期刊《Food Chemistry: X》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下一条:学校召开河南省重点研发专项启动暨研讨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总值班电话:0371-63515868

招生咨询电话:0371- 86176188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33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