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基层动态 
 校园视频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豫酒文化馆开馆仪式暨豫酒文化高峰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2019-11-29     (浏览次数:)

  11月29日上午,豫酒文化馆开馆仪式暨豫酒文化高峰论坛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隆重举行。河南省白酒业转型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满仓,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巡视员聂春山,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夏林,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王俊忠,省商务厅副巡视员费全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刘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孙德中等省白酒业转型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王继芬,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陈振杰,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巡视员张启振,省直文明办主任王勇生,省酒业协会、省糖酒流通协会、省餐饮协会领导,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校长罗士喜、校党委副书记李波、副校长张卫宪、张伟,有关地市工信局、省重点酒类生产和流通企业等豫酒行业的领导、知名专家出席,重点酒企代表和我校酒业学院师生代表100多人参加。大家汇聚一堂,为坚定豫酒文化自信把脉问诊,促进豫酒转型发展。揭牌仪式由张伟主持。

  开馆仪式上,李波代表学校向莅临开馆仪式的领导、专家和嘉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河南作为华夏文明最重要的发源地,有着悠久的酿酒历史和丰富的酿酒文化。建设好河南省豫酒文化馆和河南省酒文化科普基地,讲好豫酒文化故事,对传承豫酒文化传统、助力豫酒振兴、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有着重要意义。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高等教育的支撑和引领,作为一所具有鲜明地域和行业特色的本科院校,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愿与酒业专家学者、企业家、行业协会、兄弟院校广交朋友,加强沟通交流,深化产学研用合作,力求把酒业学院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为豫酒振兴提供更好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为推动白酒产业发展、实现豫酒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巡视员聂春山在讲话中指出,豫酒振兴,需要豫酒文化振兴。面对日益开放的市场格局,豫酒企业要准确把握方向,在文化认同和品牌影响上下功夫,深挖豫酒文化内涵,打造过硬文化内核,增强豫酒文化自信,让豫酒带上鲜明的文化符号,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了解和热爱豫酒文化,让豫酒以独特的魅力在白酒新周期重振雄风,再现辉煌。豫酒文化馆是继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酒业学院成立后,我省白酒业转型发展工作结出的又一个硕果,也是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主动服务豫酒振兴的生动体现,为加强豫酒文化建设提供一个有力的平台和载体,希望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充分发挥酒业学院和豫酒文化馆的优势,在酒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合作办学和社会服务方面,持续发力,占领高地,追求突破,为我省酒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希望重点酒企和酒商加强与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的合作交流,专注品质、创新思路、共同发力,一起为豫酒振兴贡献力量。

  随后,刘满仓和罗士喜为“豫酒文化馆”揭牌;王继芬和张卫宪为“河南省酒文化科普基地”揭牌;罗士喜代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与宝丰酒业、五谷春酒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专刊处处长赵志刚介绍“致敬匠心·出彩豫酒”寻找最美豫酒人推评活动的有关事项;与会嘉宾共同启动“寻找最美豫酒人”推评活动。

  论坛上,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夏林以《谈谈中国的酒文化》为题,从酒从何来、酒有何用、酒魂何在等三个方面阐述了酒文化的独特魅力。他说,酒是凡品却有不凡之处,酒的背后是文化、是意韵、是精神,喝酒不忘文化才有情趣,文化不忘精神才有品位,目前豫酒振兴已经迈开了大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五朵金花”、“五朵银花”精彩亮相,酒业学院应时而生,振兴豫酒、文化突围,我们振兴的是豫酒的决心,对豫酒发展的认识,“高层统领、集体发力”的豫酒格局是前所未有的,我们深信,豫酒振兴是一定的,豫酒发展的前景是美好的。

  校长罗士喜以《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豫酒振兴使命》为题,从豫酒自信、豫酒转型发展举措、产教融合助推豫酒振兴等三个方面分析了豫酒振兴的“高校力量”。罗士喜指出,河南是中国酒文化之“源”,是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大省和流通大省,豫酒转型发展的根本在于观念更新与转变,保障在于构建现代企业制度,关键在于技术创新、营销创新,核心竞争力在于特色化、标准化、工业化、现代化,战略选择在于豫酒酒企之间的相互学习、相互沟通、相互成就的团结局面,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将继续发挥高校优势,推进酒业学院建设,培养酿酒行业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强化科技服务,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助力豫酒振兴。

  我校酒业学院建成一年来,实施政府协会搭台、企业出题、高校唱戏、共建共享的多主体办学模式,专业设置基本涵盖酿酒行业的全产业链,酿酒工程专业与食品质量与安全、包装工程、视觉传达设计、市场营销、国际商务、物流管理、电子商务、机械装备制造技术等实施专业对接,拓展服务范围。学院从酿酒微生物技术、酿酒生产工艺、酒类风味物质研究、饮酒安全与健康,到酒类外观设计、酒类新产品新装备研发、酒类流通与销售等方面着手,围绕酿酒产业链,打造了“一条龙”的酿酒行业所需人才的全产业链培养体系。目前,酒业学院已建有白酒品评勾调实验室、果酒生产实训室、啤酒生产实训室、酿酒微生物实验室、酿酒分子生物学实验室、酒类分子检验室等7个实践教学场所;建有河南省白酒风格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生命科学基础教学示范中心、郑州市白酒酿造微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豫酒文化省级科普教育基地4个教学科研平台;建立了“河南省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师资培养培训示范基地”、“河南省酒类行业实训培训鉴定基地”,有30余家校外生产实习基地。实现社会高校产业教育的协同发展,校企师生共同发展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机制,促进了产教深度融合,助力了豫酒振兴。

  豫酒文化馆作为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是河南省第一个、中国为数不多的能够以独立展馆完整展览一个地区酒文化发展演进的主题性展馆,占地900平方米,馆内共分探源、酿造、文化、名品、品鉴、展望、后记七大展区,为宣传豫酒理念、展示豫酒文化、传承豫酒礼仪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平台。为推动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将起到积极的典范和引领作用。(宣传部 田景丽/文 翟浩辰/图)

上一条:学校领导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2019年科技特派员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总值班电话:0371-63515868

招生咨询电话:0371- 86176188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33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