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基层动态 
 校园视频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河南日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探索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2018-07-04     (浏览次数:)

    7月3日-4日,《河南日报》分别以《不忘初心 以产教融合引领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相关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8-07/03/content_259583.htm)和《逐梦前行 以双创教育助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相关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8-07/04/content_259996.htm)为题报道了我校积极探索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为社会培养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相关经验。全文转载如下:

不忘初心 以产教融合引领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探索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纪实之一

□本报记者 李树华  本报通讯员 郝景昊 张颖 常书辉

  “底薪4500元到7000元”“带薪休假、探亲补助、住房补贴”……近日,610家企业带着30000多个岗位齐聚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龙子湖校区花样“抢”人,该校10789名毕业生供不应求,大多数毕业生半年前甚至一年前就“名花有主”,很多企业因为没有招到人才失望而归。

  在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为什么这里的毕业生如此抢手?“学校以产教融合为引领,让学生在学习实践中找准自己的发展定位,掌握过硬技能,全面提升素质,成为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穆瑞杰如此总结。

  近年来,该校坚持立德树人,紧紧围绕行业和区域需求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造就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不仅能高质量就业,还能成功自主创业,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这其中不仅有公司市值百亿元的知名企业董事长,还有在校创业实现年入数十万元的大学生创客。“接地气、好就业、能创业”成为学校一张亮丽的名片,赢得了良好的社会赞誉。

  初心不改,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作为一所本科院校,在社会普遍追求高学历、高校严重同质化的当下,如何获得广泛的社会认同、赢得更大的生存空间,一段时间内成为困扰师生的一道绕不开的发展难题。

  这道难题如何破解?通过反复探索和论证,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将目标锁定在办学的初心——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上。

  “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穆瑞杰认为,学校根植中原大地,背靠区域行业,应该积极发挥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引领和支撑支持作用,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在立足本科办学规律和高等教育发展形势的研判后,学校提出了“新本科意识”概念,确立了“应用型本科”的办学定位,继承并发扬“重实践教学,重能力培养”的优良办学传统,把学校发展融入社会、行业,把服务企业发展与推动学校发展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确立了“学科为体、专业为用”的学科专业发展策略,坚持把转型升级、特色发展作为发展策略和发展路径,并最终确立“建设特色鲜明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

  “事实上,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这个名字就昭示了我们的初心。我们坚持‘应用型’定位,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社会输送高素质的‘师’型人才。”该校校长罗士喜说。

  “初心”体现在目标定位上——河南是畜牧业、食品加工业、商贸物流业大省,特定的省情和国家发展战略定位,迫切需要一所为牧工商一体化服务的本科院校。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就是属于这样的学校,学校坚持从产业中来到产业中去,重点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的畜牧师、会计师、工程师等“师”型人才。

  “初心”体现在学科专业上——学校主动适应新工科、新技术和新兴产业,重点发展与区域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应用型学科专业,“创新”动物生产类学科专业,“培育”新工科类学科专业,“繁荣”商贸物流类学科专业,努力构建牧工商一体化的学科专业体系。

  “初心”融入学生梦想里——学校精心培育每一个学生,除了理论学习之外,还通过校企合作、实践锻炼等活动让学生真正的“动起来”,学有所向、行有所趋,成为“进城能就业、回乡能致富”的实用型人才,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创业兴业梦。

  匠心筑梦,把实践育人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CIMA商业精英国际挑战赛、全国“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包装结构创新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这些享誉业界的比赛中,无一例外总会出现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生获奖的身影,这与学校多年来的实践育人密不可分。

  作为河南省本科转型发展试点学校,在逐梦前行的路上,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致力于为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近年来,学校按照“就业导向、质量根本、产教融合”的基本思路构建应用型本科实践教学体系,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将实践育人融入学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实践育人体现在人才培养模式上——通过开展“卓越人才培养工程”,大胆探索产教融合新机制、校企合作新路径、实验教学新体系、就业创业新模式,逐步推进“分层教学、分流培养、项目驱动、定向就业”。通过校企共建二级学院、工作室、校中厂,将教学内容融入设计或生产过程,让经理走上讲台、把工厂搬进学校,让学生走进企业、把车间当成教室,做到在教学中生产、在生产中教学,让学生感受到真实的职业环境,实现毕业与上岗零过渡。

  实践育人体现在师资队伍建设中——推动“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实施“卓越教师引领工程”和专业教师与技术人员的“双聘工程”,邀请行业企业专家来校上一门课程、带一支团队、抓一个项目、做一次展示、出一批成果,吸收来自行业、企业一线的高水平兼职教师参与团队建设。强化教师到行业企业生产一线接受培训、挂职和实践锻炼,培育“上台能讲课,坐下能科研,进厂能服务”的专家型教师队伍。目前学校1700多名专业教师中,有“双师双能型”教师900余名。

  实践育人体现在创新创业教育里——学校注重双创教育,积极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现拥有的2个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350多个实训基地成为学生们理想的创业“孵化器”、就业“练兵场”。目前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累计孵化成功大学生创业项目100余个,孵化年产值超200万元企业15家、超100万元企业21家。

  “特色”为笔,产教深度融合构建命运共同体

  特色化,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高校的生存之道、发展之道。罗士喜说:“没有特色就没有品牌。学校坚持特色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在服务社会中找位置、找机会、抓机遇,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走出了一条‘牧工商一体化,产与教相融合,校企生良性互动’的办学道路。”

  近年来,学校深耕河南庞大的农牧业与商贸市场,高起点打造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建设集实习实训、技能鉴定、技术研发、职业培训和生产服务等于一体的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实现功能系列化、环境真实化、人员职业化、设备生产化、管理企业化,让学生感受到真实的职业环境,同时也激活了企业的发展活力,赢得了企业和学生的点赞。

  学校与雏鹰农牧集团合作共建牧工商产业研究院,校企共建协同育人平台,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的校企合作,为学生打造从校门到企业“就业直通车”。与华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河南仲景药业有限公司、河南金星啤酒集团合作设立了“华兰班”“仲景班”“金星班”等订单班,校企双方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在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度合作,学生毕业经企业考核合格,可直接进入相关企业工作。

  与此同时,学校还与河南省君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河南省百业会计咨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合作,共建了“百佳物流超市”“会计真账实训中心”“旅游超市”等“校中厂”,让企业进到学校,把课堂建在企业,实现毕业与上岗零过渡,打通学生就业的最后一公里。

  踔厉奋发,应用型培养铸就学子出彩人生

  正是得益于长期坚持应用、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不动摇,近年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办学实力、人才培养质量有了显著提升,对地方经济社会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持作用日益凸显。

  毕业生连续多年97%以上的就业率、在中国校友会版河南省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上由25位跃升到16位、考研学霸班频出……成为学校快速发展过程中出色的注脚。

  在学校的快速发展中,学生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卞陆杰是该校制药工程学院的学生,入校后,他对动物科学的浓厚兴趣引起了班主任和学院领导的注意。学校为其选派了教学科研能力很强的马霞博士作为指导老师,还专门腾出一间办公室作为他的创新创业研究室,很快他就以《动物标本的制作方法》申请了他的第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并在全国“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收获了一等奖。除了专业技能学习实践以外,在校期间他还参与老师新项目、新成果的研究与开发,在学习实践中,他的创新创业意识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激发,如今他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参与发表各类论文12篇,并考取了今年的硕士研究生,成为名副其实的“专利王者”和“人生赢家”。

  得益于学校的培养,一些优秀毕业生走上自主创业之路,从“找饭碗”到“造饭碗”。张帅,2011年考入学校养殖专业,在养鸡场实习的经历让张帅萌发了创业的念头。在学校的校企合作单位,他恶补自身实践经验的不足,毕业时他已经成为一名既有专业理论又有实践经验的养殖能手了。毕业后他放弃了去北京发展的机会,选择了一条别出心裁的创业路:用中草药养鸡。如今,张帅已联合养殖户组成了合作社,肉鸡年存栏量达50万只,实现了自己科学养殖的创业梦。

  近年来,学校与27个国家和地区的54所高校、研究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国家自科社科基金、省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省级创新型科技团队及省级工程中心建设不断取得突破,学生就业率稳居全省高校前列,先后获得省级文明单位、河南省“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典范高校”、河南省综合实力20强领军高校、改革开放40周年具有国内影响力河南高校等多项荣誉称号。

  潮平海阔,千帆竞发。立足新起点,站立新时代,穆瑞杰对学校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坚持应用型的发展定位,打造学校发展特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社会培养更多更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努力实现学校建设‘全国知名全省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

   逐梦前行 以双创教育助推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探索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纪实之二

□本报记者 李树华  本报通讯员 郝景昊 张颖 邢晓阳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扎实开展双创教育,完善了学生的知识结构,扩大了学生的认知视野,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增强了社会竞争力,学生毕业后不仅能就业,更能创新和创业。”在今年5月举行的第五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上,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校长罗士喜“新常态下创新创业教育”的主题报告引起了国内外高校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作为一所新晋本科高校,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近几年发展势头迅猛,创新创业教育开展有声有色,学校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7%以上,毕业生工作5年后创业率达15%左右。学校紧紧围绕行业和服务区域需求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培养造就了大批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这其中不仅有公司市值百亿元的知名企业董事长,如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雏鹰农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建芳、牧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瑛等行业巨头,还有毕业不久、甚至是在校创业实现年入数十万的大学生创客。

  创新驱动,逐梦前行,创业典型不断涌现

  36岁的姬星宇,2003年毕业于动物医学专业,2008年创立河南中盛动物药业有限公司,2012年公司销售额突破1亿元,2015年创造就业岗位300余个、年利税500多万元,2016年销售额更是达2.5亿元;总投资1.5亿元创办河南益华安盛华农生物科技园,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省级科技成果鉴定10项。潘龙飞,2010年毕业后利用专业所长,创办了郑州号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从最初的图文设计、印刷制图到现在的大型演出、会展策划,几年时间在郑州拥有5家店面,先后吸纳学生就业百余人。2015届毕业生陈东,先后创办郑州淘千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郑州二月花开贸易有限公司,同时运营10家网店,公司旗下拥有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快时尚箱包品牌ALIHUAKAI,年收入200余万元。

  除了这些毕业后迅速在所处行业站稳脚跟甚至脱颖而出的创业典型之外,还有一些学生利用在校期间接受创新创业教育的知识储备、能力提升以及学校优越的条件支持,未毕业已创业。目前还是大三学生的江建,大一时就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在老师指导下成立了郑州江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为各高校提供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创办了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第一校园自媒体——牧经智慧校园,服务该校师生20000余人,年营业额近20万元,边学边干,体验着创业的乐趣和收获。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所学校的毕业生充满创新创业的活力呢?该校党委书记穆瑞杰介绍:“学校每年毕业一万多人,却仍然供不应求。这得益于我们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得益于我们不断加强的创新创业教育,得益于我们对学生创新创业的保驾护航——给场地、助资金、换学分、保学籍。因此我们培养的学生不仅能高质量就业,更能创新和创业。”

  加强领导,统筹部署,建立两级管理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始终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顶层设计,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成立了以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学校与二级学院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统筹部署创新创业工作;出台了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意见、学生创新创业与实践能力学分管理办法等文件,推动实施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程。

  学校始终坚持宏观管理与二级学院自主管理相结合的两级管理机制。学校层面以组织协调、资源整合、平台搭建、课程开发、质量监控、评价激励等工作为重心,二级学院则以组织开展创新创业课堂教学、讲座培训、实践锻炼、指导咨询等工作为中心,做到了权责明确、管理规范、运行顺畅、激励有效,创新创业工作管理水平和工作效果不断提高。

  创新引领,匠心凝聚,打造三大特色品牌

  一是“就业指导服务季”品牌。“就业指导服务季”由校级系列专家讲座、就业能力提升训练营、简历制作工作坊、模拟面试工作坊以及二级学院专业就业指导讲座等活动组成,每年10月—12月开展。近3年来,先后举办就业指导讲座近220场,开展领导力提升训练营等主题活动10余次,提高了学生职业能力,以就业带动创新创业。

  二是“创新创业服务季”品牌。每年4月—6月,学校通过举办专家讲座、创新创业成果展示、创业沙龙、座谈研讨会、创业沙盘、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训练营、创业大赛等系列活动,普及创新创业知识,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提升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

  三是“创新创业实验班”品牌。学校在创新创业学院设立创新创业实验班,课程设置为创新创业理论学习、技能训练、经验交流、实训模拟、实习实践等5大体系,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学校严控学员筛选、师资配备、课程研发、教育培训、导师遴选、辅导孵化、项目路演和实习实践等环节,保证创新创业实验班的人才培养质量。

  专兼结合,师生协作,精心锤炼四支队伍

  一是组建校内专兼职就业创业课程教师队伍,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稳固智源。学校坚持“职业化、专业化”标准,遴选就业创业课程专兼职教师,目前有专职教师6名,兼职骨干教师35名,普通兼职教师90名,已形成了一支专业化的就业创业专兼职师资队伍。

  二是组建校外就业创业导师队伍,为学生创新创业带来源头活水。选聘了生涯教育专家、人力资源管理专家、企业家、优秀校友等组建就业创业导师库,有就业导师18人,创新创业导师15人,创业法律咨询顾问1人,充分利用优质企业资源、社会资源和实践教学资源,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大力实施。

  三是组建“书记—副书记—业务专干—辅导员”就业创业工作教师队伍,为学生创新创业全力保驾护航。就业创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由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全面负责,副书记具体安排部署,业务专干负责就业档案、手续办理、讲座培训等事务,辅导员责任到班,确保创新创业工作有序开展。

  四是组建“社团+校—院—班”就业创业学生骨干队伍,为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提供有力帮手。成立了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和创新创业协会;校团委下设职业发展部,形成自上而下的“校—院—班”三级学生管理体系,有效促进了学生自我管理与自我成长,推动了创新创业工作扎实有效进行。

  多方协同,互联互动,筑牢五块工作阵地

  一是把第一课堂作为创新创业工作的主阵地。学校开设有《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业基础》等3门公共必修课和《创新思维》1门选修课,同时开设有GYB、SYB等2门培训课程和相关专业创新创业课程,通过课堂教学引导创新创业教育扎实有效地向纵深发展。

  二是把第二课堂作为创新创业工作的辅助阵地。精心策划讲座、沙龙、工作坊、模拟演练、训练营、沙盘等活动类课程,作为第一课堂的有益延伸。先后举办“生涯人物访谈”“7天校园创业实战”“领导力提升训练营”等活动,锻炼学生职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三是把网络课堂作为创新创业工作的隐形阵地。改版就业创业信息网,组建“企业联盟”、就业创业教师QQ群和微信群,建立教学资料库网络云盘,购买高校邦创新创业类网络课程12门,有效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四是把“双创”基地作为学生创新创业的实战演练场。充分依托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大数据双创基地等创新创业平台,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和训练计划等活动,遴选优秀项目进行孵化,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融资服务、项目对接、跟踪扶持等“一站式”服务。

  五是把合作企业作为学生创新创业的训练基地。学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先后与中科招商集团、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雏鹰农牧集团、郑州金融港等合作共建行业性二级学院、共建实训基地、共建研发中心等,大力实施“校+”办学和校企协同育人。目前共建有就业创业实践基地350余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园2个、国家级示范性实验实训基地5个、省级示范性实验实训基地10个、省厅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个、校级实验教学中心59个、科研创新平台18个。

  勇于挑战,敢于拼搏,创新创业硕果累累

  在学校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中,学生们挑战自我、顽强拼搏,在各类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中共获得国家级立项16项,省级立项7项;在全国“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共获得金奖27项、银奖98项、铜奖126项,学校连续五年获得“优秀组织奖”;  在“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3项,学校连续两届获得“优秀组织奖”;在2015年“云台山杯”中国河南—美国区域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在2016年“创青春”河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荣获创业计划竞赛银奖1项、铜奖3项,创业实践挑战赛铜奖4项,公益创业赛铜奖1项;在2017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多年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生承继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怀揣创新创业理想,勇敢、理性地投身到创新创业大潮中,在创新创业中展示才华、服务社会、实现价值。他们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立足本职、埋头苦干,经受锻炼、敢闯敢干。他们的努力与优秀,折射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人的执着与自信,辉映出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绚丽光彩。

  学校由于创新创业工作特色显著,成绩突出,先后被评为“河南省首批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河南省首批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河南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就业创业课程建设优秀高校”和“河南省大数据双创基地”等。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有弄潮儿能永立潮头;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唯有奋斗者能乘势而上。站在新时代,追逐新梦想,今天的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人正乘着改革的春风,在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探索构建的新征程上持续发力,在建设“全国知名全省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新使命中砥砺前行,以开拓创新的奋进之笔书写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崭新篇章!

上一条:学校组织开展2018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
下一条:我校师生参加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对接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总值班电话:0371-63515868

招生咨询电话:0371- 86176188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33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