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基层动态 
 校园视频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面对疫情不要慌,听听专家怎么讲
2022-01-07     (浏览次数:)

  当前,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共存态势,陕西疫情尚未控制,浙江、我省又相继报告本土疫情,疫情形势异常严峻。疫情期间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周边出现病例该怎么办?居家隔离该注意什么?今天,我们特别邀请了动物医药学院乔宏兴教授,就疫情期间广大师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一、本轮疫情与之前相比,有什么区别?

  2021年5月份开始,国内流行的新冠病毒主要为德尔塔变异毒株,是世界上的流行毒株,新的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已在一些国家开始流行。变异让病毒更加毒辣,一是逃脱机体免疫的能力增强了;二是更加容易传播,排毒时间缩短、排毒量明显增加。新冠病毒从发现至今不足2年,其主要流行季节是在冬季,因为冠状病毒在低温条件下存活时间更长,寒冷天气缩小了人的活动范围,更多聚集在室内,相互距离缩短,给病毒传播给予了更有利的传播条件。因此,全校师生,对于本次疫情的传播不能有丝毫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二、家属区出现疫情怎么办?

  家属区一旦出现疫情状况,师生应尽可能做到居家办公,非必要不集中,同时,全力做到以下三个方面:第一,自我防护做到“六要点”:戴口罩、勤洗手、保距离、不聚集、强健身、增营养;第二,工作和学习场所做到“四要求”:勤通风、保清洁、常消毒、勤检查;第三,校园防控落实应急预案,一旦发现疫情做到“三个一”:第一时间隔离、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

  三、居家隔离需要重点注意什么?

  按照郑州市政府管理要求,加强家属区管理,小区人员只进不出,车辆禁止同行。对于家属院防控区重点楼宇,要求全楼住户做好居家隔离,隔离期间,做到“足不出户”,按照市政府管理要求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对于居家隔离人员的管理服务,后勤处要积极回应居家隔离人员的合理诉求,保障水电网络通讯畅通,重点关注独居老人、残疾老人、孕产妇、考生的特殊需求。若有家属人员就医等需求报学校管控专班统筹安排,出入时规范防护,严格消毒。

  四、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怎么办?

  每个单元由楼主负责人统计居家人员健康监测,每日2次体温监测和症状询问,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及时送定点医院排查。学校要加强与卫生健康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联系,做好医务人员配备、教师和学生培训等工作,并储备防控疫情所需设备、设施、物资,积极做好疫情应对准备。

  五、重点设施、生活物品如何消毒?

  后勤物业要严格按照郑州市政府要求和操作标准开展消毒工作,重点对公共区域设施如电梯、公共楼道、健身器材、单元门把手、快递柜等手经常接触的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对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做好消毒工作后,按要求进行分类处理。

  六、面对疫情,如何做好心理防护?

  一旦家属院区、周边出现相关病例,师生不必过于恐慌,要以乐观的心态来看待,健康的心态是防控疫情的“心理口罩”。一是中国已经大规模群体接种疫苗,大部分人群已经进行加强针的免疫,多次接种疫苗能够刺激机体免疫系统和体内存在的记忆细胞,能使我们的身体产生更高效价的抗体,从而提升保护效力,中和病毒,即使感染症状也会较轻,疫苗仍然发挥一定的作用;二是中国自从新冠发生后,各个省都采用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医药治疗方案,中医药在防治新冠病毒方面具有特色优势,已经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中西医治疗特色方案,全体师生不必过于恐慌;三是新冠病毒正在不断发生变异中,从之前的重度症状逐步过渡到无症状或轻型症状转变,病毒是很聪明的,流行时间越长其毒力会越弱,因为,病毒也要生存,最后的可能性如同流感一样,与人协同共存;四是要报着宽容和理解的心态,家属区出现疫情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居家隔离大家要面对现实,接纳现状,调整自己的心态,隔离期间正好调整一下自己,把学校的事情完成的同时,居家锻炼,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七、 疫情期间,个人防护应该注意什么?

  在疫情面前,我们每个师生都是防疫战线中的一名“战士”,做好个人防护至关重要。全体师生要保持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避免熬夜,补充蛋白质,均衡营养,坚持适度锻炼,提升体内正气。

  正视风险,科学防护,这个冬天有寒冷,但只要全体师生共同努力,相信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万众一心,一定能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上一条:校长罗士喜一行到北林校区和海润产业园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消防安全工作
下一条:疫情防控倡议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总值班电话:0371-63515868

招生咨询电话:0371- 86176188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33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