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基层动态 
 校园视频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青年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掠影
2018-08-15     (浏览次数:)

    为引领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汇聚磅礴青春力量,今年暑期,我校组织28个重点队伍分赴省内外及郑州周边开展以“青年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三下乡”不仅实际行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切实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在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青年宣讲,普及安全知识

    工商管理学院“星星点灯,爱心支教”服务队针对修武县双庙村小学生心理健康安全教育的薄弱环节,分别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安全知识教育等专题课程,重点利用举例说明的教学模式,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难题,克服心理障碍,让学生学会如何保障自身安全,提高安全意识。为了孩子们身心健康更好发展,国际教育学院的志愿者们精心安排了太极拳和广播体操的课程,准备了安全知识教育讲座,开展了洗手剪指甲活动。

志愿者开展知识讲座

青年观察,了解三农见真知

    农林经济管理学院社会实践队分别深入董周乡蔡庄村、尧山镇灶君庙村、马楼乡双柳树村、董周乡汪家庄村四个乡村进行调研活动,通过调研活动,深入了解了基层农村生活,同时了解当地的“三农”问题。智能制造与自动化学院赴荥阳市翎羽新材料有限公司调研,通过调研,实践团成员们纷纷表示十分惊奇,赞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科技服务项目团队,在该院党总支副书记聂莉、张岩博士带领下,深入沂南县马牧池乡满福庄村,针对农产品保鲜技术应用情况进行了现场调研。

志愿者赴董周乡蔡庄村开展调研活动

青年足迹,学思践悟十九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河南省委第十届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就业能力,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成立了“传承红色爱国志,学思践悟十九大”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软件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郑州二七塔参观学习,缅怀先烈,铭记革命者的丰功伟绩,传承革命精神。会计学院的志愿者服务队前往平顶山叶县烈士陵园开展“缅怀先烈,祭扫英灵”活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暑期实践小分队赴双清别墅参观学习。

志愿者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

青春助农,助力乡村振兴

    为引导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践行河南省委第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动物科技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在辅导员老师带领下来到雏鹰农牧集团进行参观学习。制药工程学院“科研零距离”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在该院团总支书记刘超老师的带领下到达普尔泰动物药业集团公司。通过这次社会实践,大家开阔了眼界、充实了专业知识、体验了科研与生产的紧密关系,为今后的学习明确了方向。

志愿者在向有关负责人认真询问

青春筑梦,成就快乐童年

    为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发挥大学生的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我校大学生蒲公英支教团以“七彩假期 快乐童年”为主题,在原阳县武庄小学开展为期21天社会实践活动,向社会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艺术学院“爱,在路上”爱心支教团的志愿者们放弃自己的暑假休息时间,为谢桥小学的小学生们带去了欢声笑语。文法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小组全体成员到登封市君召乡大滹沱民声希望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志愿者们通过做游戏、一起健身运动的方式,鼓励孩子们多与父母沟通交流、分享学习乐趣从而促使其自身健康成长。

孩子们自己动手画画

青春绿动,环保应先行

   为了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和谐共生理念,倡导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使广大群众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国际教育学院暑期社会调研队来到八方纸业责任有限公司的工厂现场进行实践调研。八方纸业通过对废纸的回收后打成纸浆,制造再生纸的方式实现了环保的废纸利用。本次调研的目的在于了解公司的基本情况,调查公司工厂的产品、原料、员工、销售渠道等信息。了解和体验基层工作的情况。

志愿者与负责人进行交流

青春扶贫,服务乡村振兴

    为了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动物医学院开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专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金融学院志愿服务队以调查当地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普及金融基础知识为目标,徒步走访背孜乡盐店村贫困户家庭。通过实地考察,志愿者们了解到贫困家庭的情况,为每个家庭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也为村民介绍国家有关金融扶贫知识,力求运用自身专业知识帮助村民改善生活条件。

志愿者与村民交流

青年挂职,提升自我素养

    为拓展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巩固“青马工程”育人效果,校团委与华中农业大学,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区、惠济区联合开展“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挂职锻炼、政务见习活动。此次活动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团的十八大重要精神,深化群团改革的重要实践,是大学生从基层实践中汲取经验,加强理论与实践的有利抓手,是我校共青团在加强区域化共青团建设,校校交流协同育人,实现共建共享优势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青马学员与专家进行交流

投身社会实践,我与中原共出彩

    旅游学院的社会实践服务队在段续良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南阳市方城县七峰山景区开展文明旅游条幅签字、问卷调查、环境维护、普法宣传、十九大宣讲和扶贫等活动。工程管理学院的志愿者们在位于郑州市中原区科学大道与西四环交叉口的万科城和谦详•福晟•兴隆城,进行了调研活动。志愿者们把自己的专业知识转化为内在的素养不断超越自己,完善自己的知识储备为更好的就业和升学做准备。

志愿者在实训现场

    各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圆满完成任务,全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经全面结束。同学们利用暑期时间进行了社会实践,此次实践令他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提升了素养。他们不仅学习到了书本上的知识,而且学会了把自己所学运用到实际,将理论与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同学们通过所在院系的实践活动,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甘于奉献,服务社会,在实践中找准人生目标,谱写出自己的人生篇章。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上一条: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下一条:学校召开情况通报暨以案促改工作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总值班电话:0371-63515868

招生咨询电话:0371- 86176188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33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