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基层动态 
 校园视频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河南日报:打造“三大平台” 推动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2019-07-03     (浏览次数:)

 72日,《河南日报》以《打造“三大平台” 推动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为题报道我校紧紧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要,精心打造“产教融合”“就业服务”“双创教育”三大协同育人平台,切实推动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相关情况。(相关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9-07/02/content_350462.htm?from=timeline)全文转载如下:

宽敞明亮的办公区、设施齐全的会议室、蕴藏灵感的咖啡吧、追逐梦想的路演大厅……2019年春节假期过后,返校的学生们惊喜地发现,一个空间布局合理、环境优雅整洁、极具现代气息的大数据双创基地(众创空间)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龙子湖校区崭新落成。

“这是由省发改委、省教育厅支持建设的省级大数据双创基地(众创空间),旨在围绕‘牧工商’产业大数据研发、实训及成果应用,搭建集创业培训、创业实践、创业孵化、教师科研成果转化于一体的多元化众创服务平台,对于我校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别是以创新创业带动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具有积极而重要的意义。”在该校党委书记穆瑞杰的心目中,毕业生能否高质量充分就业,是检验一所高校是否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唯一标准。

今年4月,学校荣获“河南人民满意的高校”和“河南最具国内就业竞争力的高校”称号。建校60多年来,学校秉承“区域性、行业性、开放型、应用型”的基本办学定位,走出了一条“牧工商”一体化和“产学研紧密结合,校企生良性互动”的特色办学之路,培养了一大批“接地气、好就业、能创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均居全省高校前列,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打造“产教融合”平台为毕业生就业铺设快捷通道

2018年11月,学校举行豫酒转型发展与人才培养高端论坛暨酒业学院揭牌仪式,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豫酒振兴”号召。学校在省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大力支持下成立酒业学院,畅通了学校与政府机关、科技界、产业界以及实务部门的合作渠道,把更多的社会优质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通过深化产教融合,切实促进了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

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着力推进与政府部门、知名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深度融合,搭建了河南省畜产品质量安全技术研究院、“牧工商”一体化产业研究院、牧业金融研究院和酒业学院等合作平台,校企共建了雏鹰农牧学院、丰源农牧学院、广安农牧学院和约克·西吉学院等二级学院,创新推进产教融合育人。学校先后与现代牧业、华兰生物、仲景药业、苏宁集团、金星啤酒集团等近百家知名企业合作设立了“现代牧业班”“华兰班”“仲景班”“苏宁班”“金星班”等订单培养班500多个,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度合作,学生毕业经企业考核合格,可直接进入相关企业工作,为学生打造了从校门到企业的“就业直通车”。

与此同时,学校还与上海骏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申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君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河南百业会计咨询有限公司、河南鑫凤凰国际旅行社等多家企业合作,共建了“网营服务中心”“百佳物流超市”“数据支撑中心”“会计真账实训中心”“旅游超市”等“校中厂”,让企业进驻学校,把课堂建在企业,学生在校期间就可以把理论直接转化到实践中去,在实践中发现的问题也可以马上在课堂上得以解决。事实证明,这种扎实的专业理论教学和零距离接触企业、多环节接触生产流程、面对面感知专业知识的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受益匪浅,学生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也让用人单位对他们上手快、适应力强、与企业黏合度高的出色表现频频“点赞”。

打造“就业服务”平台为毕业生就业提供精准导航

初夏时节,欣欣向荣,5月25日,学校2019届毕业生夏季校园双选会成功举办,共有65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30000余个。用人单位求贤若渴,莘莘学子踊跃应聘,双选会现场每家参会单位前都挤满了咨询的学生,企业纷纷以极具竞争力的薪资待遇、福利补贴、培训晋升等优厚条件和极具潜力的职业发展空间吸引毕业生投递简历。办会届次多、规格高,参会企业多、质量高,提供岗位多、待遇高,作为服务毕业生就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该校双选会“三多三高”的鲜明特点已然使其成为河南高校同类就业服务活动中的品牌。

除每年举办近百场校园双选会、行业招聘会、专场招聘会以外,学校还积极实施线上线下结合,多渠道打造就业服务平台。优化办事程序,完善服务举措,提升服务品质,对毕业生就业工作充分实施“互联网+服务”,按照“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原则,提供一站式办理服务、只跑一次服务,真正做到服务至上,便利师生;全新改版就业创业信息网,开通学生、企业、教师三个通道,精准聚焦不同群体,信息沟通更加高效,用人单位可一站式发布招聘信息和报名参加宣讲会、招聘会,学生可以预约咨询、网络学习、职业测评、填报数据、参加招聘、与用人单位进行互动等,在功能上实现了就业创业信息网、用人单位版和学生版APP以及嵌入微信公众号的就业微站三者联动,为做好就业服务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学校还致力于打造“就业指导服务季”活动,为毕业生就业提供精准导航。学校邀请资深人力资源管理、职业能力提升、生涯发展规划专家和企业知名人士开展就业指导讲座,各二级学院结合专业特点邀请行业专家和企业人士开展就业指导讲座,广泛有效地让学生对就业形势、职业素质、生涯规划和职场适应有了更好的认识;创新性地开展模拟面试和简历制作工作坊,采用“理论讲座+模拟演练+团队辅导+个别指导”的模式,进行团队培训和个性化辅导,为毕业生就业精准助推;开展形式活泼、内容生动的职业能力训练营,以“活动体验+分享+点评辅导”的方式来让学生在训练中学习、体验和感悟,有效提升受训学生的团队能力、沟通能力和领导力。

打造“双创教育”平台为毕业生就业插上腾飞翅膀

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始终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顶层设计,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精心打造了以“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网络课堂、合作企业、双创基地”为工作阵地的“双创教育”平台,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和创新创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把第一课堂作为创新创业教育的主要阵地。学校开设有《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业基础》2门公共必修课和《创新思维》1门选修课,同时开设有GYB、SYB等2门培训课程和相关专业创新创业课程,通过课堂教学引导创新创业教育扎实有效地向纵深发展。

把第二课堂作为创新创业教育的辅助阵地。精心策划讲座、沙龙、工作坊、创业沙盘、模拟演练等活动类课程,作为第一课堂的有益延伸。先后举办“生涯人物访谈”“7天校园创业实战”“领导力提升训练营”“创新创业实验班”“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锻炼学生职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把网络课堂作为创新创业教育的新型阵地。改版就业创业信息网,组建“企业联盟”、创新创业教师QQ群和微信群,建立教学资料库网络云盘,联合惠科教育“高校邦”共同开发了《创业启蒙与案例分享》《创新思维开发与落地》等12门创新创业类网络课程,已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学习认证和学分认定近3000人次,有效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把合作企业作为创新创业教育的训练阵地。学校先后与中科招商集团、中原农业保险和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共建创新创业学院和实验室,推进协同育人,深化“校+办学”模式;与郑州金融港签订合作协议,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在雏鹰农牧集团、永达食业集团等建立了一批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育人基地。

把双创基地作为创新创业教育的实战阵地。学校相继投入400余万元建设了总面积近1万平方米的北林校区、英才校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和龙子湖校区大数据双创基地(众创空间),并以此为依托遴选优秀项目进行孵化,提供政策咨询、项目开发、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一站式”服务。目前入驻大学生创业项目110余个,每年接纳在校学生创新创业实习实训1000余人次。

此外,学校还探索建立良性工作机制,营造宽松创新创业环境。实施学分互换,将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发表论文、获得专利、自主创业等折算为学分,最高可替换16学分;实施弹性学制,针对创新创业学生,放宽修业年限,允许保留学籍2年休学创业;实施经费扶持,每年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经费200万元,用于创新创业课程建设、项目扶持、开展培训和竞赛等活动,还专门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20万元、大学生创业项目扶持资金50万元。

得益于学校的培养,一些优秀毕业生走上自主创业之路,从“找饭碗”到“造饭碗”。姬星宇,2003届毕业生,2008年创立河南中盛动物药业有限公司,2015年创造就业岗位300余个、年利税500多万元,2016年销售额达到2.5亿元,如今总投资1.5亿元创办河南益华安盛华农生物科技园;张帅,2014届毕业生,在校企合作单位的实习实训经历让他成长为一名既有专业理论又有实践经验的养殖能手,因此他毕业即创业,开办的养鸡场的肉鸡年存栏量已达到50万只;陈东,2015届毕业生,先后创办郑州淘千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郑州二月花开贸易有限公司,同时运营10家网店,公司旗下拥有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快时尚箱包品牌,年收入200余万元。

“学校高度重视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积极打造‘双创教育’平台,通过给场地、助资金、换学分、保学籍等一系列有力措施为学生创新创业保驾护航,因此我们培养的学生不仅能高质量就业,更能创新和创业。”谈及学校为什么多年来能不断涌现出大批创新创业典型,该校校长罗士喜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长期以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紧紧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要,精心打造“产教融合”“就业服务”“双创教育”三大协同育人平台,切实推动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学校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7%以上,毕业生工作5年后创业率达15%左右。学校先后被评为“河南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首批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校”“河南省首批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

上一条:中国教育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推进文化育人
下一条:我校赴新蔡县开展校地结对帮扶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总值班电话:0371-63515868

招生咨询电话:0371- 86176188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33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