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基层动态 
 校园视频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危急时刻显担当:我校“00”后退伍大学生孙逸冰的不凡暑假
2021-08-12     (浏览次数:)

抗洪、救援、固堤、送物资,我校动物医药学院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孙逸冰同学在7·20防汛救灾一线的先进事迹受到河南省政府网、河南省教育厅、河南高教、团省委等媒体报道,该校党委高度重视,号召广大青年学子学习孙逸冰同学时刻听从党召唤,危急时刻彰显青春担当的大学生本色。

军人退伍不褪色

“拿出部队作风,坚决完成任务。兄弟们,退伍不褪色!”孙逸冰的这条回复在淇县退役士兵志愿救援队群内得到一致赞同。7月20日以来,暴雨席卷河南,郑州、新乡、鹤壁等多地发生内涝,汛情严重威胁当地人民生命与财产安全。孙逸冰踊跃参加防汛救灾工作,战斗在防汛抢险的最前线。

热血青年,就得干点有意义的事情

孙逸冰看到自己的家乡受到洪水的冲击,作为一名退伍大学生,他暗自下定决心做“热血青年,主动加入淇县退役士兵志愿救援队进行抢险救灾工作。经淇县西岗镇政府批准后,救援队主动参与到了正在抗洪救灾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军团空中突击旅的一线驻防堤任务中,与救援官兵一起防汛驻防堤。孙逸冰与某军团并肩作战,拿着铁锹铲沙,用手接力运输沙袋,筑牢河道防堤。积水漫过膝盖,雨水淋湿全身,顾不上歇息的他,又给当地转移安置的灾民卸被褥,转运救灾物资。

群众遭难,人民受苦,岂能袖手旁观

7月23日,因泄洪、决堤等因素,鹤壁市淇县下属乡镇水位内涝,北阳镇部分村庄水位高达颈部,其他部分村庄水位达到腰部,情况十分紧急,多数老人、学生和儿童被困。“群众遭难,人民受苦,作为一名退伍大学生,岂能袖手旁观?”在灾难面前,孙逸冰主动请缨,成为淇县退役士兵志愿救援队中的一员,在队长臧凯的组织下,他带上县武装部提供的皮划艇、救生衣、探照灯等救援装备,第一时间对鹤壁市淇县北阳镇水屯村、玖州国际物流园等多村庄进行人员搜救和转移。“举起幼小的婴儿、背起白发老人、拉着困难百姓……”这是孙逸冰参与救援时的真实写照。经过连夜数个小时的英勇奋战,他救援和转移物流园群众约150人。

肩膀上扛的不仅是救援物资,更是胜利的希望

7月26日,鹤壁淇县黄洞乡山区的石老公村和温坡村,因山洪暴发冲断了村里唯一的道路,冲垮村委大队和村民的房屋,山村里多处电线杆倒塌,导致断水断电没有信号,无法和外界取得联系,在高龄和行动不便老人居多,道路被毁,车辆无法通行情况下,眼看已经塌陷的道路随时会出现二次塌陷,将导致物资运送严重受阻。“车辆无法进入,那就靠人力,肩挑背扛也要把物资送进去。”孙逸冰和其他救援队员携生存物资爬陡坡、走断路、过山洞,最终将47箱牛奶,10箱面包,18箱泡面送到了受灾群众避难处。

我就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鹤壁市浚县因承担4个泄洪区。7月28日,孙逸冰跟随救援队前往鹤壁市浚县,将抽水泵送去防汛一线,并转运1吨的消毒水。7月29日,淇县武装部紧急集合民兵去鹤壁市浚县下属乡镇七股路村,同救援军队官兵共同加固河堤、堵泄漏。孙逸冰等退伍人员主动申请加入,经批准后,迅速编排到民兵队伍中。村头是共产主义桥,河道水位持续上涨,部分地方没过房顶。孙逸兵和退役战友们经过数夜奋战,最终完成转移受灾群众、加固河堤等任务。

睡在河堤上,感觉比家里的床还舒服

连夜奋战,看到一个个沙袋筑起的河堤,孙逸冰说:“真是累的困的都直接在河堤上睡觉,但是感觉比躺家里床上还舒服,因为这份辛苦这份累更有意义,更光荣”。8月2日,在救援队整体休息时,孙逸冰又随山东东明县救援队一起到鹤壁市淇县东关村对地势低的储水地区进行抽水,继续着他的“忙碌的暑假生活”。

孙逸冰进入我校学习以来,思想进步,学习勤奋,胸怀家国,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他2014年参军入伍,成为武警陕西总队的一名士兵。当兵期间,荣获“优秀士兵”“爱警精武好战士”等荣誉称号,退伍后返校学习。在校期间,他积极参与各项二课活动和大学生艺术团。孙逸冰说,像他一样的退伍老兵,在河南防汛一线还有很多,虽然不再身着戎装,但所有的退役军人心中永远镌刻忠诚!在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挺身而出是退役官兵应该做的,是向中国共产党表决心,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的实际行动。“若有战,召必回,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是他对自己的鞭策和要求,孙逸冰坚持在救援一线,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用实际的行动让青春在迎风斗雨中闪光,诠释了“退伍不褪色”的青春担当!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校团委、动物医药学院团委供稿)

相关链接:

河南省人民政府:https://m.henan.gov.cn/2021/08-06/2197730.html

河南省教育厅:https://mp.weixin.qq.com/s/EDcAcT4UeNfTn-WrUcAsLw

河南共青团:https://mp.weixin.qq.com/s/Oq_zSTF1ZxhiFdMqbNVDYw

河南高教:https://mp.weixin.qq.com/s/jfB1VKItMdTy41tUZpky-g

上一条:省教育厅对我校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下一条:我校开展洪涝灾害学生专项资助工作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总值班电话:0371-63515868

招生咨询电话:0371- 86176188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33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