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通知公告 
 学术动态 
 基层动态 
 校园视频 
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正文
我校召开学院与书院有机融合提升育人质量工作机制探索研讨会
2021-08-17     (浏览次数:)

为加快推进我校书院制育人模式改革进程,8月12日,我校在龙子湖校区图书馆841会议室召开学院与书院有机融合提升育人质量工作机制探索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罗士喜、校党委副书记李波、副校长杨志清出席会议,教务处、学工部及有关学院院长、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研讨会由党委副书记李波主持。

校长罗士喜对书院前期筹备及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书院制是高校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方面,要求与具体实践相结合,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与学校体制机制改革、治理体系完善相协调,构建符合校情的书院与专业学院双规协同的育人模式;关键在于目标和方向的科学选择,并有切实可行的方案、办法和路径;根本是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创设活动载体和运作平台,构建系统科学的课外培养体系,实施富有特色的课外培养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和文化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人民立场,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为了学生、依靠学生、发动学生,加强学生自我教育体系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标准是人才培养的质量与效果,工作要实,要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路径是遵循本科教育“四个回归”,建立师生互动、朋辈互勉、学科交融、注重养成、环境温馨、民主包容的良性循环机制,提供自我教育平台,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环境,以多样化的形式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罗士喜强调,书院制改革与人才培养体系改革要树立系统性思维,要处理好人才培养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关系,书院制改革与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的关系,校内培养与行业、企业对人才需求的关系,学院与书院、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之间的关系。书院制改革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每一位同志都要充分发扬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努力探索适合校内推广的教育管理经验,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奠定基础,为我校早日建成全国知名全省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李波指出,书院、学院要进一步明确在协同育人工作中各自的任务,以书院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凝练我校育人特色。

副校长杨志清要求要加快推进书院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立德有平台,树人有特色。

会上,各书院负责同志对书院制改革基本情况进行了汇报,教务处、学工部及各学院负责同志分别结合书院学院协同育人机制和书院制改革目标、方案、办法、路径等方面谈了各自的看法和认识。大家认为,要依托书院开展富有特色的通识课程教育,进行系统化的课外培养设计,重点开展历史与文化、写作与表达、哲学与审美、艺术与体育、应用英语等素质教育,着力提高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对我校书院制改革的顺利推进和书院学院双规协同育人工作机制的建立与完善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胡卫东 李燚/文)

上一条:我校召开学生管理专班视频工作会议
下一条:副校长姚毅检查指导龙子湖校区暑期维修改造项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总值班电话:0371-63515868

招生咨询电话:0371- 86176188  

 备案审核:豫ICP备15026586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702003334号